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新型储能正在山西蓬勃发展

日期:2022-07-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李元丽

国际储能网

2022
07/26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飞轮储能项目 新型储能 电力现货市场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太阳能发电和风能发电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但短板也显露出来:不同时间段的发电不均衡,电力输出波动大,电网消纳能力弱。

发展储能成为解决这些问题的重要方案。上半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按下“加速键”,接连发布《“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提出加快新型储能技术规模化应用,2025年步入规模化发展,2030年全面市场化发展。

围绕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7月10日至14日,全国政协调研组赴新型储能“先行先试”示范省山西,深入不同类型企业,详细了解产品研发、新型储能项目建设和生产运营等情况,以及新型储能建设取得的成效与路径,共同探求加快推进新型储能高质量发展的“钥匙”。

进展:示范快速推进 商用尚有距离

山西省作为国内电力市场化改革先行省份,电力现货市场初具规模,也为储能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

目前,山西省新型储能总体上处于规模化示范阶段。从在建情况看,已投产的新型储能类型主要为电源侧储能,尚未投产电网侧、用户侧储能。已投产电源侧储能11项,总容量11.1万千瓦,主要用于火电厂联合调频,技术路线为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提升了火电机组调节性能,提高了山西电网整体调频效率。同时,独立储能在建8项,总容量100万千瓦,“新能源+储能”在建82项、总容量95.9万千瓦,预计2023年底全部投产。

从支持政策看,山西省能监办制定印发了《山西独立储能和用户可控负荷参与电力调峰市场交易实施细则(试行)》,鼓励独立储能项目参与电力市场交易,推动独立储能项目建设,降低全社会用能成本。同时,山西省发改委下发通知,峰谷时段各增加1个小时,同时适当扩大峰谷价差,峰时段电价由上浮50%扩大为60%、谷时段电价由下浮46.5%扩大为55%,建立尖峰电价机制,大工业用户尖峰时段电价在峰段电价基础上再上浮20%,扩大了储能电价盈利空间。此外,山西省能源局鼓励支持新能源配置储能,明确大同、朔州、忻州、阳泉4市的新能源项目,同步配置10%~15%比例的储能。

虽然山西在推进新型储能建设进行了先行探索实践,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张吉福坦言,工作中也发现了一些制约性问题:比如,储能体制机制还不完善。再如,目前尽管储能发展势头积极向好,但大部分储能项目仍处于示范阶段,尚未达到商业化应用水平,储能领域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少、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不足、重点实验室等高层次创新平台缺乏,储能科技供给与产业旺盛的需求之间形成矛盾等。

路径:技术多元 齐头并进

近日,A股市场上钒电池概念股持续走高,引起行业关注。继锂电池、钠离子电池、HIT光伏电池、氢燃料电池之后,全钒液流电池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舞台。

7月12日,调研组一行走进了位于朔州经济开发区的中小制造业产业集聚园的山西国润储能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从事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及液流电池、氢燃料电池内隔膜材料生产、销售及服务的企业。

“全钒液流电池是大规模、大容量、长时、高安全性储能的首选技术。”山西国润储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孟青向调研组一行介绍道,钒电池使用寿命极具优势,在100%充放电循环下,循环次数可超过2万次。同时,在它全生命周期内,能量保持率都可以达到100%。

有委员问,安全性如何?孟青对此很自信:“它的电解液为钒离子的稀硫酸水溶液,只要控制好充放电电压,保持电池系统存放空间通风良好,就不存在着火爆炸风险。”

储能时间有多长?“如基于超级电容的飞轮储能技术,具有短时大功率的调节能力,锂离子电池适合1小时-4小时的储能需求,而钒电池则更适合于中长时储能,即4小时-12小时的储能。”孟青说。

据了解,近年来,山西省稳步推进多元化技术示范应用。去年,山西遴选了首批15个“新能源+储能”试点示范项目,规模总量78万千瓦,全部列入省级重点工程。值得一提的是,30兆瓦飞轮储能项目,是山西省唯一单独采用机械式储能技术,实现调频辅助服务的项目。

从技术路线看,多种储能技术在山西能源转型发展中找到了着力点,成功带动了关键技术研发和关键设备制造业快速发展,一批新型储能项目正在山西蓬勃兴起。

目标:闯出新路 贡献“山西经验”

如何持续推进新型储能在山西的“先行先试”?张吉福表示,山西是传统能源大省,能源转型任务艰巨,加快新型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对于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构建“清洁低碳 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同时,新型储能作为新事物,各地都在探索中发展,山西有信心、有决心,在国家的支持和帮助下,为全国能源转型闯出一条路子来。

具体而言:一是持续深化电力市场体系建设,完善用户侧储能发展的价格机制。根据电力系统运行情况和市场发展实际,进一步拉大电力中长期市场、现货市场上下限价格,推动电力市场形成的分时价格信号向用户侧传导,引导用户侧主动配置新型储能,削峰填谷,降低生产用电成本。鼓励用户采用储能技术减少接入电力系统的增容投资。二是建立新型储能技术创新体系。出台支持新型储能创新生态建设的政策措施,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实现产业链、要素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打造支撑储能技术持续支持规上企业开展研发活动,打造高科技创新型企业。三是丰富储能不同场景应用试点示范。积极推进现有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引导新能源电站配置新型储能,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协同发展,通过优化整合本地电源侧、用户侧资源,合理配置各类储能,研究不同应用场景储能发展技术路线、商业模式、成本分摊和疏导机制,及时总结可复制推广的做法和成功经验,形成山西经验。四是加快规范储能行业管理运行水平。进一步规范储能项目的建设和管理,完善新型储能项目用地、环保、并网、调度等方面管理机制,加强储能产业标准体系的研究,在国家标准的基础上,结合山西省实际情况,在产业链、安全以及技术应用方面,细化各类标准。

与此同时,张吉福希望,国家在加强能源保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煤电转型发展等方面继续给予支持。同时加强对山西省新型储能工作的支持。在重大项目、重大技术装备试点、科技创新试点示范等方面,考虑在山西规划布局。

委员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谷树忠:在推动新型储能高质量发展中应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对于新型储能发展中出现的新路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方案、新模式乃至新场景,要持一种包容开放态度,不要急于品头论足。同时,要着力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健康的发展格局。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刘振宇:从调研情况看,应特别关注新能源和新型储能产业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化解、理顺“大规模产业布局”与“产品快速更新迭代”之间的矛盾,避免短期内大规模布局阶段技术可能导致资源浪费、投资损失等问题,同时还应加强基础、技术、工程、应用等不同层面的科学研究和关键技术问题的科学研究。建议大力推动山西本地的科技研发,形成优势技术。

全国政协委员,金凤科技董事长武钢:通过这次山西现场调研,结合全国市场情况,建议政府对各地已配置储能的新能源场站实际运行情况进行统计,摸清当前新型储能实际运行情况。同时推动电网企业以需求为导向,将新型储能纳入电网总体规划中,合理确定新型储能应用位置和配置规模,并对已足额配建储能的新能源场站给予相应费用免除;在价格机制方面,构建新型储能容量市场,明确给予新型储能与抽水蓄能相同容量电价机制,并按照谁受益谁支付原则,建立新型储能价格疏导机制,由源、网、荷共同承担储能发展成本;在技术推动方面,扩大灵活性资源使用范畴,多措并举,发挥新型储能与其他灵活性资源互补作用,实现新型储能健康有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关天罡:加快完善辅助服务市场交易机制和价格机制,发挥储能电站动态响应技术优势,改变目前调频储能“零和规则”,即由电网对各电厂进行考核,由对电厂的处罚资金作为其他电厂的奖励资金,各电厂奖罚相抵,提升储能电站在辅助服务市场上的竞争力。统筹规划建设共享储能,有利于储能项目规范有序发展,但投资不应由新能源项目出。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