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中泰证券:“五问”锂电铝箔,2023年高景气依旧

日期:2022-07-29    来源:中泰证券

国际储能网

2022
07/29
14: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铜箔 动力电池产量 新能源汽车

自2022年4月以来,作为正负极集流体的铝铜箔在加工费方面表现出较大分化。根据SMM数据,锂电铜箔的加工费自年初至今下跌1万元左右,而锂电铝箔的加工费依旧坚挺。在锂电铝箔需求高增的情况下,不少新兴进入者也纷纷切入赛道,行业中出现了老牌新贵齐下场的局面。市场开始担忧锂电铝箔加工费的持续性、行业竞争格局的变化、供需情况等方面问题,本篇报告针对市场关心的几大问题进行梳理和回答。

一、为什么电池铝箔的需求将迎来爆发期?

新能源汽车+储能双轮驱动,钠离子电池则有望带来进一步扩容。全球新能源车销量今年有望达到1000万辆以上,同比增速有望达57%左右。对应的动力电池产量有望达644GW,同比增速达64%。我们假设锂电池单位GW对电池铝箔的需求量为400吨,钠离子电池用铝箔单耗为700吨,我们预计电池铝箔需求 2022-2023年锂电铝箔需求量分别为32.7/44.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55%/36%。到2025年,电池铝箔的市场空间有望实现翻番增长,达80万吨,3年复合增长率达35%。针对市场比较关心的技术替代问题,相比于铜箔行业,我们认为由于锂电铝箔的原材料铝锭价格和加工费均处于较低水平,电池厂对复合铝箔的需求迫切度较低,预计未来仍以锂电铝箔为主。

二、老牌新贵齐下场,市场供需格局是否会恶化?

受制于技术+投产周期,行业新增产能有限。考虑到电池的安全性,下游电池厂往往对动力电池铝箔的性能和品质提出较高的要求,因而电池铝箔的技术工艺成为主要壁垒之一。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等需求的高景气度,下游电池厂的大规模产能规划,不少铝箔企业开始关注到动力电池铝箔领域,但受限于投产周期(一般为2-3年)和Know-how工艺等影响,22年能够批量稳定供应的企业仍然主要集中在鼎胜新材、万顺新材、南山铝业、神火股份和华北铝业等几家公司。我们预计2022-2023锂电铝箔产量分别为32.5/44.5万吨,对应的供需缺口为-0.2/0.0万吨,行业紧平衡的状态有望延续。

三、目前行业竞争格局为什么比较集中?

历史上,电池铝箔作为较为“冷门”的行业,易被铝加工生产企业所忽视。在2021年之前,行业的主要参与者是鼎胜新材和华北铝业。鼎胜新材深耕行业十余年,技术工艺成熟叠加具备快速转产的能力,锂电铝箔的出货量从2020年的2.5万吨提升至2021年的5.6万吨,实现翻倍增长。同时,鼎胜新材在国内市占率也对应提升12pcts左右,成为行业的领军企业。

四、未来行业竞争格局的判断?

头部效应明显,竞争格局仍占优。目前CR3 市占率近70%,其中鼎胜新材的市占率在44%左右,稳居行业第一。特别的,目前电池铝箔行业的平均良率水平为60%,而头部企业的良率达70%以上,头部企业的单吨净利远超同行。在双零箔加工费高涨的情况下,双零箔企业转产电池铝箔的意愿较弱。对于新进入者而言,受制于2-3年投建周期的影响,大规模的放量预计在2024年之后。因此,今明2年,我们预计行业较高的集中度仍有望延续。

五、加工费可持续性的判断?

复盘历史我们可以发现,去年在行业供给紧张的情况下,电池铝箔的加工费普涨10%以上。2022H1,在铜箔加工费整体承压的情况下,锂电铝箔加工费持续坚挺,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锂电铝箔供需偏紧以及竞争格局占优。未来,我们预计在需求高增的情况下,受到技术工艺、良率水平、投建周期(2-3年)等因素的制约,今明两年电池铝箔供不应求的局面有望延续,加工费也将继续维持高位,行业仍处于高景气阶段。

风险提示

行业中产能投放或转产进度超预期、行业竞争激烈导致加工费下降、新能源汽车等下游需求领域不及预期风险、需求测算偏差风险、产业链或渠道调研信息更新不及时、研究报告使用的公开资料存在更新不及时风险等。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