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阿联酋力推“可再生能源+储能”

日期:2022-08-0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俊鹏

国际储能网

2022
08/01
0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系统 储能电站 储能产品

一直以来,阿联酋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包括太阳能、风能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加速本国的能源转型。一系列可再生能源发电、储能项目目前已在阿联酋落地。为跟上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脚步,阿联酋力推“可再生能源+储能”模式,大力发展热储能、氢储能。

近日,阿联酋马斯达尔新能源城、阿联酋哈利法大学和瑞典专门开发长时储能项目的Azelio公司共同在阿布扎比沙漠地区开展一项可持续供电的“光伏+储能”试点项目。该项目采用Azelio公司研发的长时储能装置,使用一种由再生铝合金制成的相变材料作为储热介质,可以将能量以热量形式储存在由回收的铝和硅制成的金属合金中,并在夜间利用发电机转化成电能,从而实现长时间的持续供电,装置最大储能时长可达13小时。长时储能项目将在马斯达尔研究所太阳能平台上进行广泛、大量的演示及测试,获取如何在沙漠环境下实现长时间最优储能的数据。

马斯达尔研究所太阳能平台创始人、哈利法大学教授尼古拉斯·卡尔韦特表示,长时储能项目在马斯达尔研究所太阳能平台的落地将为阿联酋的可再生能源发展提供宝贵的第一手资料。早在2021年初,位于迪拜的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太阳能电站就已经与Azelio公司合作,开展长时储能技术的商业化应用。

储能技术是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关键一环。与传统能源发电不同,可再生能源发电单机容量小、数量多、布点分散,且具有显著的间歇性、波动性、随机性特征,这就要求储能技术必须跟上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可再生能源+储能”的模式已是行业大势所趋。阿联酋地处沙漠地区,虽然具备较好的太阳能资源,但沙漠高温的极端气候也对储能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热储能,阿联酋还大力发展氢储能。氢储能技术是利用电力和氢能的互变性而发展起来的。氢储能既可以储电,又可以储氢及其衍生物,如氨、甲醇等。此前,马斯达尔新能源城所属的阿联酋主权基金穆巴达拉投资公司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阿布扎比控股公司共同组建了“氢能联盟”。根据三方合作协议,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将利用其在传统能源领域的优势主导“蓝氢”(由化石燃料产生,主要来源是天然气)发展,而马斯达尔将凭借其在清洁能源领域的丰富经验聚焦“绿氢”(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通过电解工序产生,其碳排放可以为零)行业,阿布扎比控股公司将为项目发展提供投融资服务及相关支持。

一直以来,阿联酋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包括太阳能、风能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加速本国的能源转型。2021年10月份,阿联酋副总统、总理兼迪拜酋长谢赫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正式推出“2050年净零碳排放战略倡议”,宣布阿联酋将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超过6000亿迪拉姆,目标是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由此,阿联酋也成为中东产油国中首个提出净零碳排放战略的国家。

目前,一系列可再生能源发电、储能项目在阿联酋落地。在建的阿布扎比宰夫拉光伏电站项目总装机容量达到2吉瓦(GW),预计于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建成后的宰夫拉光伏电站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体太阳能发电站。根据测算,该电站可满足约16万户阿联酋家庭的用电需求,每年减少碳排放超过360万吨,阿布扎比的光伏装机总容量也将随之提升到3.2吉瓦(GW)。此外,阿联酋的第一个风电示范项目也已正式启动,该项目将在位于阿布扎比酋长国的Sir Bani Yas岛、Delma岛、Sila地区以及富查伊拉酋长国的Al Halah山区建设总装机容量达103.5兆瓦(MW)的风电和14兆瓦(MW)的光伏。预计到2025年,阿联酋可再生能源产能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超过31%,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将从2020年的7%增加到2030年的21%。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