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工业经济杀出一匹“黑马”!上半年四川遂宁锂电产业超高速增长371.9%

日期:2022-08-03    来源:四川经济网  作者:姚红英 张琳琪

国际储能网

2022
08/03
16: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产业 锂离子电池 电池生产企业

近日,遂宁市统计局公布2022年上半年遂宁经济主要数据,工业生产总体平稳,“3+3+3”现代工业产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6.4%。其中,锂电产业增长371.9%,成为推动遂宁市工业经济增长新引擎。

据悉,目前遂宁市拥有上中下游各类锂电企业55户,其中规模以上锂电企业30户。1-6月,全市重点锂电项目完成投资111.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156.4亿元的71.3%,超时间进度21.3个百分点。

四川富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一角

产品供不应求

订单排到明年7月

日前,走进四川坤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分析测试中心,工作人员正忙着对成品料进行检测和分析。分析测试中心副主管陈正浩告诉记者,随着生产线订单增加,他们的工作量也随之增加,加班已成为工作常态。

据了解,四川坤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4月,主营产品是锂电池负极材料,公司第一条生产线于今年3月投产,第二条生产线于6月投产,目前公司每年产能可达5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

“我们的产品供不应求,现承接的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7月,今年全年的订单量已全部排满。”四川坤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宋利剑介绍,作为专业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研发与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正在研发的高端材料新产品续航里程可以提高40%,充电速度可加快一倍,产品已进入试验阶段,试验成功后将批量生产,并进入高端市场。

生产线火力全开

客户驻厂收货

四川富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也在第一时间被客户——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拉走了。

“为了确保产品第一时间交付,宁德时代安排了两名工作人员驻守厂内,生产一批检验一批,合格就马上发货。”四川富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事业部总监田宇说,公司今年的目标产能是4万多吨,上半年已完成近2万吨,基本实现半年目标产能。

目前,公司二期项目建设正在如火如荼推进中。据介绍,二期厂房自2021年12月开工以来,主体已于今年5月基本完成,同时部分设备已陆续进入厂房安装调试,预计9月初生产线投产。目前二期厂房预计每年产能6万吨,6个模块的生产线将在10月底实现全部满产投放。

增长371.9%

为稳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近年来,遂宁市大力构建锂电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条生态圈,通过锂电新能源终端应用场景开发带动前端材料产业发展,不断拓展相关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加速提升产业影响力,打造立足川渝、配套全国、辐射全球的“世界锂都”。日前,在研究机构EVTank联合伊维经济研究院共同发布的《中国锂电产业特色城市十强研究报告(2022年)》中,遂宁榜上有名。

“得益于遂宁‘锂电之都’良好的产业基础、全国新能源供不应求的市场需求,今年上半年,遂宁市锂电产业增加值实现了371.9%的超高速增长,预计营业收入将达到2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400%以上,成为全市工业经济稳增长的强劲动力。”遂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蔡学东说。

今年4月,遂宁锂电被纳入全省特色优势产业试点。下一步,遂宁市将深入开展全省特色优势产业试点示范工作,加快蜂巢能源动力电池、中科华联隔膜、深圳立业锂电池基地等重点项目投资建设,促进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同时,支持天齐锂业、四川裕能、富临新能源等企业加快产业释放,全力以赴拼经济抓发展,确保遂宁市全年锂电产业营业收入达到400亿元以上,力争突破500亿元,为遂宁筑“三城”兴“三都”、加速升腾“成渝之星”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