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固态电池 » 正文

拟建国内最大固态电池生产基地赣锋锂业欲借此实现“弯道超车”

日期:2022-08-04    来源:览富财经网

国际储能网

2022
08/04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态电池 赣锋锂电 锂电池

固态电池作为一种新兴锂电技术吸引了越来越多巨头的浓厚兴趣,并纷纷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研究和生产。近日,全球锂矿巨头赣锋锂业就宣布,赣锋新型锂电池科技产业园及先进电池研究院项目正式开工,规划形成10GWh(吉瓦时)的电池产能以及10GWh的Pack项目,拟建设国内最大的固态电池生产基地。

机构分析指出,固态电池若能发挥并强化安全性的部分优势,力争占据能量密度优势,将倍率、循环寿命和工艺性进一步优化,则可巩固其优势场景下的核心潜在客户。如果性能和成本进展显着,那么其市场空间会扩大,并成为锂电池的关键技术路线。至2025年,全球各类固态电池市场空间或达几十到上百GWh、近千亿元规模。这或将给赣锋锂业这样的动力电池后来者预留了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

固态电池成技术争夺新焦点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动力电池的装车量不断创出新高,但原有电池技术已经显露出了瓶颈。目前,磷酸铁锂因为成本低、安全性高等优势,装车量反超三元锂,不过这两种电池都存在自身的弊端,而固态电池已经被业内认为是最具前景的新一代动力电池。

据了解,相比传统锂电池,固态锂电池的安全性更好,同时能量密度也更高,在安全性和便利性上优势明显。银河证券认为,固态电池被认为是液态电池的下一代技术,目前已成为动力电池的重要发展方向。固态电池能在-50℃~200℃温度保持放电功率,能量密度预计能达到当前三元锂电池的2-10倍。

此前,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曾表示,未来10年电池体系还会经历3次技术变革,2035年前一定会规模生产能量密度为500瓦时/千克的下一代电池。从技术角度来看,固态电池将是最值得重视的技术。中国需要加大力度,通过全球的共同协作,解决全固态电池的材料问题、制备问题。

近年来,在动力电池装机量大幅上涨的同时,锂电技术在结构创新、材料创新上也实现大步迈进。作为下一代动力电池技术的发展方向,固态电池正日益受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追捧。目前,国内外企业都在启动固态电池领域的项目投资、产品研发。

固态电池远景市场空间广阔

当前,业界普遍认为,固态电池是最具前景的新一代动力锂电池,而随着技术的飞速进步,固态电池也展现出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

有统计机构预计,从2022年开始,我国固态电池出货量将快速增长,至2023年全球市场空间将达到1500亿左右。而成本端会大幅降低,预计将从2022年的1.9元/瓦时下降至2030年的0.8元/瓦时。

华经产业研究院预计,到2030年,我国固态电池市场空间有望达200亿元,2022-2030年市场空间复合增长率为55.01%。

全球市场方面,有市场研究机构预计,全球固态电池市场预计将从今年的2.1GWh增长到2025年的30GWh,到2030年将飞速增长到160.1GWh。在全球动力电池的市场份额上,固态电池预计也将从2022年的0.3%增加到2025年的2%,到2030年将增加到3.8%。

光大证券表示,目前中、欧、美、日、韩都在积极布局固态电池,但由于技术难点需要攻关且成本较高,主流车厂、电池厂宣称的量产时间基本在2030年前后。未来随着龙头厂商的技术进步,行业规模化有望全面加速。

目前,固态电池这个赛道的玩家目前主要包括电池厂、主机厂以及初创固态电池企业。据不完全统计,全球范围内致力于固态电池技术研发和应用的车企、动力电池公司有几十余家,其中包括宁德时代、国轩高科、孚能科技、奔驰、宝马、丰田等重量级电池厂商和汽车企业,同时还有华为、小米等“跨界大鳄”以及一些行业“新兵”。

布局固态电池欲“弯道超车”

在这些新进者中,就有赣锋锂业这样国内知名的锂矿巨头。近年来,凭借“资源+冶炼”端的先发优势,赣锋锂业顺利进入锂电池这一产业链下游环节,不断提高公司产品的附加值与核心竞争力。

在电池领域,赣锋锂业的业务主体系是其子公司赣锋锂电,成立于2011年,目前赣锋锂业持股60.87%。依托在上游锂资源供应的先发优势,赣锋锂电已布局消费类电池、聚合物小电芯、固态锂电池、锂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五大细分市场。

2021年7月,赣锋锂业与一众机构投资者又对赣锋锂电进行了增资,投资方包括小米、OPPO、东风汽车、长安汽车等一众名企。赣锋锂电在同年也首次对外供应电动车电芯,配套奇瑞新能源车型,在技术路线上则选择了磷酸铁锂电池和固态电池。

虽然是动力电池赛道后起之秀,但有业界人士认为,固态电池这一新技术有望让赣锋锂业实现“弯道超车”。自2017年以来,公司结合自身在电池产业链的优势,斥巨资提前进行固态电池布局。在2020年年报中,赣锋锂业曾提到,2019年公司已投资建成了年产亿瓦时级的第一代固态锂电池研发中试生产线。

2022年1月,由东风汽车与赣锋锂业合作开发的首批50辆东风-赣锋高比能固态电池车完成交付,成为全球首个固态电池汽车示范运营项目。据了解,该款固态电池的能量密度与目前主流三元锂电池类似,约为260瓦时/千克,循环寿命可满足目前乘用车的使用需求。

而赣锋锂业的第二代固态电池,能量密度将达到360瓦时/千克。该款电池2021年一季度已完成B样开发,根据规划2022年一季度完成C样开发,预计2023年一季度进入SOP(标准作业程序)阶段。此外,其第三代固态电池的能量密度将达到420瓦时/千克,2021年一季度已经完成了A样产品开发。

目前,赣锋锂电在江西新余生产基地已具备2GWh固态电池产能、7GWh的磷酸铁锂电池产能。赣锋锂业表示,随着此次重庆新型锂电池科技产业园的开工,赣锋锂电将进一步提升生产能力,为更多下游企业提供优质、稳定的电池供应。公司未来或将能凭借固态电池这一新技术以及在上游产业链方面的“资源+冶炼”优势实现在动力电池领域的不断超越。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