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锂电池 » 正文

宁德时代筑动力电池“防御墙”

日期:2022-08-06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黄琳 赵毅

国际储能网

2022
08/06
07: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动力电池 电池装机量

日前,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宁德时代副董事长、副总经理黄世霖出于个人事业考虑,申请辞去公司副董事长、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和副总经理职务。同时,曾毓群当选为宁德时代总经理、周佳当选为宁德时代副董事长。

人事变动的同时,宁德时代与蜂巢能源、中创新航等动力电池企业的专利之争近期也有了新进展。在宁德时代与蜂巢能源的不正当竞争中,最终以宁德时代收到蜂巢能源的和解款500万元结束。而宁德时代与中创新航的专利之争也发生了新变化。

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逐步加深,上游动力电池端的需求量也日益加大,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出货量超过了400GWh。与此同时,宁德时代扩大布局,计划在山东省投资建设新的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而新推出的电池技术正巩固着宁德时代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地位。

高层换代

8月伊始,宁德时代高层人事变动引起市场关注。根据公告,黄世霖的辞职申请自8月1日起生效,辞去上述职务后,黄世霖将不再在公司任职。宁德时代方面表示,后续黄世霖将在“光储充检 ”新兴领域探索业务机会,未来可能与宁德时代形成战略协同,共同推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截至公告披露日,黄世霖直接持有宁德时代约2.59亿股股份,占宁德时代总股本的10.61%,其一致行动人通怡景云5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通怡春晓3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通怡春晓5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通怡向阳7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等共计持有宁德时代约199万股股份,占宁德时代总股本的 0.08%。综上,黄世霖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宁德时代2.61亿股股份,占宁德时代总股本的10.69%。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黄世霖辞去上述职务,但其仍将继续遵守 《公司法》《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以及其在宁德时代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时作出的承诺。

具体而言,在黄世霖就任时确定的任期内(2021年12月30日至2024年12月29日)和任期届满后6个月内,每年转让的股份不得超过其所持有宁德时代股份总数的25%,且离职后半年内,不得转让其所持的宁德时代股份等。

与此同时,宁德时代发布了新的人事公告,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兼任宁德时代总经理;宁德时代原总经理周佳担任宁德时代副董事长,并继续担任宁德时代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等职务,主要负责宁德时代战略、投资管理等相关工作。

公告显示,周佳曾任宁德时代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贝恩咨询战略咨询顾问,鼎晖投资执行董事,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资深人力资源总监、总裁办主任等。截至8月1日,周佳未直接持有宁德时代股份。

随着宁德时代高层发生一系列变动,宁德时代股价发生了一定的变化。截至8月3日收盘,宁德时代每股报价504元,跌幅达3.79%。

股权激励设目标

在这场人事变动前,宁德时代为了留住人才发布了《宁德时代2022 年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摘要》(以下简称《草案》),并设立了相应的考核管理办法。

根据《草案》,此次激励计划采取的激励形式为股票期权和限制性股票(第二类限制性股票)。 股票来源为宁德时代向激励对象定向发行的宁德时代A股普通股股票。更进一步地,此次激励计划拟向激励对象授予股票权益合计为513.41万份/万股,约占宁德时代股本总额的 0.21%。其中,首次授予股票权益427.84万份/万股,首次授予部分占本次授予权益总额的83.33%,预留85.5680万份/万股。

此次宁德时代的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的激励对象共计4688人,包括宁德时代(含子公司,下同)任职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及核心骨干员工(包括外籍员工)。本次激励计划授予激励对象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含预留授予部分)为526.46元/份,授予激励对象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含预留授予部分)为263.23元/股。

当然,该激励计划同样也设立了绩效考核。部分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分三期行权)首次授予部分的股票期权的行权业绩和限制性股票的归属业绩考核目标为:首次授予部分第一个行权期或归属期,2022年营业收入值不低于2300亿元;首次授予部分第二个行权期或归属期,2022~2023年两年的累计营业收入值不低于5100亿元;首次授予部分第三个行权期或归属期,2022~2024年三年的累计营业收入值不低于8500亿元。

此外,部分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首次授予部分股票期权或限制性股票将分四期行权,该部分人员前三个行权期或归属期绩效与上述一致,首次授予部分第四个行权期或归属期业绩考核目标为2022~2025年四年的累计营业收入值不低于12600亿元;部分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首次授予部分股票期权或限制性股票将分五期行权,该部分人员前四个行权期或归属期绩效与前述一致,首次授予部分第五个行权期或归属期业绩考核目标为2022~2026年五年的累计营业收入值不低于17500亿元。

对比宁德时代2018~2021年报,期间四年,宁德时代营业收入分别为296.11亿元、457.88亿元、503.19亿元、1303.56亿元。另据宁德时代2022年一季度报告,该司一季度营收约为486.78亿元,以此估算,第一个行权期或归属期的业绩目标有望达成。

巩固行业地位

除了对人才的把控,宁德时代也牢牢抓住对技术的掌控。2021年,因九位宁德时代员工离职后,加入无锡天宏和保定亿新,为蜂巢能源提供服务。宁德时代将蜂巢能源、无锡天宏和保定亿新三家企业诉至法院。而日前,在福建省宁德市中级人民法院主持下,双方于2022年7月18日收到宁德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民事调解书》,并通过友好协商,最终达成和解。

蜂巢能源发表声明表示:“我们相信以和解方式解决企业间纠纷的方式,符合中国传统文化 ‘以和为贵’的理念。锂电行业人才的有序流动将有利于行业的融合与创新,只有协同合作才能避免行业内卷,更好地推动中国新能源行业健康发展,助力中国锂电产业继续领先世界。”

但另一边的中创新航却是另一番景象。8月1日,有消息指出,宁德时代针对中创新航专利侵权再次提起诉讼,索赔金额为1.3亿元,并已正式向法院起诉中创新航不正当竞争,且福建省高院已受理该案。

此前7月下旬,中创新航向媒体透露,该公司已就宁德时代的三项专利,提出了新的专利无效请求,目前均处于国家知识产权局无效审理阶段。而这三项专利都与宁德时代起诉中创新航专利侵权案相关。

今年,宁德时代在动力电池技术方面发布了麒麟电池,正研发M3P电池等动力电池技术。新的技术之下,宁德时代正积极拓展生产基地。根据公告,宁德时代计划投资建设济宁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投资主体拟为宁德时代在济宁成立的全资子公司。

此前,永福股份发布公告,拟将其所持有的参股公司时代永福科技有限公司40%股权以 4695.05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宁德时代。未来时代永福将专注于新能源开发、投资和运营。与此同时,时代永福全资子公司微山县润新新能源有限公司在济宁成立。

除了在国内扩大生产基地,宁德时代也在进行对外的布局。2022动力电池大会上,曾毓群提及,最新出炉的SNE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市场份额中,宁德时代从去年的28%提高到了今年的34%。在全球每三辆电动汽车中就有一辆配套宁德时代的电池,宁德时代正在为全球电动化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此前,宁德时代曾被曝出将会前往美国建设动力电池工厂,为福特、特斯拉等车企提供动力电池。但根据知情人士表示,这一计划将会延迟发布。截至发稿,宁德时代对此事暂未有回应。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