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7个新能源电池项目开建,总投资560亿元!

日期:2022-08-15    来源:电池工业网

国际储能网

2022
08/15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电池 锂电池项目 锂电池

今年以来,云南省加快推进新能源电池产业加速集聚发展,新能源电池产业链更趋完整。

除产业链发展完备的城市外,安宁市锂电产业也在加速崛起。目前安宁市已开工建设7个新能源电池项目,总投资560亿元,达产后产值预计超过1638亿元。

据了解,安宁市磷矿资源丰富,磷矿储量9.2亿吨,约占云南省已探明磷矿的20%,市域内企业包括云南祥丰、云天化等磷化工巨头,坚实的磷化工工业基础也为产业转型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磷酸铁锂磷源材料主要为工业级磷酸一铵、净化磷酸,磷酸铁锂正极放量将拉动工业级磷酸一铵、净化磷酸需求。

数据显示, 2020年我国工业级磷酸一铵产能约210万,2021年我国工业级磷酸一铵产能为228.5万吨,主要集中在四川、湖北、贵州、云南等地,其中云南产能占比约为15.1%。

产业政策不断收紧的背景下,上游磷矿石产能受限,部分企业在采购矿石的同时不再对外销售或者大幅降低外卖量,直接导致市场流通的磷矿量减少,而从获得采矿证到完全形成产能可能还需要2-4年以上时间,一定程度上对下游生产造成了影响。

2022年4月,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生态环境部、应急管理部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十四五”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要严控磷铵等行业新增产能,加快低效落后产能退出。

多重因素影响下,磷酸一铵产能建设受限,供需关系开始变得紧张,头部优质产能已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且这一格局预计将维持相当长的时间。

与此同时,我国工业级磷酸一铵价格整体上涨,2022年第一季度均价达6211.7元/吨,同比增长50.63%。从目前供需情况来看,其市场价格将保持相对高位运行。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多家磷化工企业凭借资源优势开始布局锂电领域。今年6月,史丹利拟投资44.7亿元在湖北省松滋市建设新能源材料前驱体磷酸铁及配套项目。而早在2021年,史丹利便收购了黎河肥业51%股权,黎河肥业的主营业务为磷酸一铵的生产销售。7月,川发龙蟒同日公告两个锂电材料项目,两项目总投资金额达77.4亿元。

相关机构预计,未来五到十年,磷酸铁锂需求量将破200万吨,相应新增400多万吨的磷矿需求,并形成千亿级的市场空间,使磷化工产业规模增加一倍以上。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