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信德新材:锂电发展驱动规模增长 负极包覆材料领军企业开启申购

日期:2022-08-23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国际储能网

2022
08/23
13: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信德新材 锂电产业链 凯金能源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在中国的高速增长,锂电池及相关产业的行业景气度获得了持续攀升。据统计,自2020年初至今,锂电池指数(884039.WI)增幅达到三倍左右。而在近期的三个月内(2022年5月1日至7月26日),锂电池指数更是以40%左右的增幅领先于众多其他板块,持续攀升的市场热度正让越来越多的锂电产业链相关企业在二级市场中受到投资者的重点关注。

7月22日,国内负极包覆材料领军企业信德新材的A股上市注册申请获得证监会批复,公司新股申购即将开启。据了解,自成立以来,信德新材一直从事负极包覆材料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并以石油基可纺沥青技术为产业路径,持续深耕于锂电池负极包覆材料产业链,当前正积极向下游沥青基碳纤维生产领域拓展。如今,经过多年的专注发展,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下游负极材料市场的负极包覆材料主要供应商。

市场人士分析指出,作为锂电池负极材料的重要原料之一,伴随国内对锂电池产业链的研究与开发日益增多,负极包覆材料的发展如今已进入到快速增长阶段。而当前信德新材已在产品创新和技术赋能等多方面取得了领先优势,其核心产品负极包覆材料能够有效延长动力电池的续航里程和使用寿命,并已获得了下游市场的高度认可。结合现阶段锂电池行业的高景气度和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大背景来看,此次新股的申购将有望获得市场高度关注。

核心业务保持高速成长

近三年营收复合增速高达近50%

负极包覆材料是一种具备特殊性能的沥青材料,其一方面可以作为包覆剂和粘结剂用于锂电池负极材料的生产加工,改善负极材料的产品性能;另一方面可通过专有工艺制成碳纤维可纺沥青,经过纺丝、碳化等生产工艺处理后,得到沥青基碳纤维产品。而这也是信德新材业务产出的两大主要类型。

从信德新材的营收构成来看,2021年公司负极包覆材料的营收规模为3.31亿元,占比为67%;橡胶增塑剂营收规模为0.95亿元,占比为19%。其中,负极包覆材料为公司的核心产品和主要营收来源,其绝大部分作为锂电池负极包覆材料销售给锂电池负极材料厂商,极少部分销售给沥青基碳纤维生产厂商。而橡胶增塑剂则为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该副产品既可作为增塑剂加入橡胶产品,亦可用于调和重油。

从近年的业务表现来看,信德新材的两项业务均保持了较为可观的业绩增速。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公司负极包覆材料的营收复合增速达到34.12%,橡胶增塑剂的营收复合增速达到45.3%,营收规模均保持了快速提升,并拉动了公司总体经营业绩的增长。据wind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期间,信德新材的营收规模由2.30亿元增长至4.92亿元,复合增速达到46.26%;净利润则由0.73亿元增长至1.38亿元,复合增速达到37.49%。而同期,公司所属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的营收和净利润复合增速中值分别为17.85%和29.16%,公司业绩增速已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研发布局确立核心竞争优势

市场地位稳居行业前列

从企业发展的侧重来看,高速业绩增长的背后是信德新材在研发技术领域的长期深耕。

据了解,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信德新材自成立以来便一直致力于在负极包覆材料领域的自主技术和产品创新。报告期内(2019年至2021年),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082.62 万元、1114.44 万元和 2308.09 万元,研发费用呈现持续攀升态势。

在持续的研发投入下,公司组建了一支由国内顶尖级工程师和专业的技术研发人员组建的研发团队,并成为其发展的核心力量。数据显示,截至 2021 年底,信德新材已拥有研发人员 60 人,在员工总数中占比接近20%,其中核心技术人员均具备丰富的行业经验,并曾主持或参与多个研发项目以及企业标准制定,能够为企业在技术领域的推进长期供应新的动能。而在自身研发团队之外,公司亦与中科院过程所、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大连工业大学等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技术合作关系,这也对于公司根据市场及下游客户需求,及时研发、生产新产品起到了重要帮助。

而且,凭借在研发技术领域建立的优势,目前信德新材已能够生产多种类型负极包覆材料产品,其负极包覆材料产品能有效提升消费电子和动力电池的高安全性、高循环稳定性和倍率性能,能够延长动力电池的续航里程,而持续研发的新型号产品又能够有效满足下游负极材料厂商对包覆材料的快速响应需求。

据招股书显示,在优良性能的加持下,信德新材现已与璞泰来、贝特瑞、杉杉股份、凯金能源、翔丰华等知名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而这也使得公司产品的市场覆盖保持了较高水平。经测算,2020 年信德新材在负极包覆材料的市场占有率约在 27%-39%之间,是行业内名副其实的领先企业。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2020 年中国负极材料前四大厂商(指负极材料产量在4.8 万吨以上的厂商,依次为贝特瑞、杉杉股份、江西紫宸和凯金能源)的合计出货量约占全国负极材料行业出货量的67%,是我国负极行业供应的主要力量。而公司在四大负极包覆材料总供货量占比在 45%以上,其现有技术及产品已形成了较强的规模优势,并有益于其未来的规模成长。此外,在保持现有技术成果的同时,公司亦在对AS-G 锂电池硅碳负极颗粒表面束缚材料及工艺设备项目等新课题进行研发。据悉,使用 AS-G 表面束缚材料的硅碳负极材料,可以提高硅材料和石墨的结合性,进而修复硅类负极材料的碎片粉末化的表面缺陷。预计其作为公司对未来硅碳负极对应的包覆材料产品做的提前布局和进一步优化,也将为公司此后的发展提供新的技术支持。

新能源发展拓宽未来增长前景

募投建设有望推进公司长期发展

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现阶段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正为锂电行业的成长创造持续需求,而这也为信德新材的发展带来持续向好的成长空间。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 年)》显示,“到 2025 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将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 20%左右”,以此来看,现阶段新能源汽车行业处于成长期,其长期发展前景十分明确。而从近期的数据来看,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我国新能源乘用车的批发量已达到57.1万辆,同比增长141.4%,环比增长35.3%。6月份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为27.4%,较2021年6月份的14.6%渗透率提升了12.8个百分点。环比的大幅增长一定程度上显示出锂电池产业供不应求的状态,同时预示着相关产业中短期内仍有进一步扩大产能的潜能。

据研究统计,自2016年到 2020年我国负极包覆材料市场年均增速在30%以上,行业发展已呈现出明显的赛道优势,而其未来产业发展的延续性也基本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业内人士对《红周刊》表示,锂电池是现有技术体系下具有低污染、低成本、高性能的绿色电池,是当前汽车电动化的较优选择。负极包覆材料作为现有高性能石墨负极及硅碳负极的原材料之一,未来随着汽车电动化率提升将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根据国联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预计2026年全球锂电池需求将达到3467GWh,对应433万吨的负极需求,需求量5年复合增长率为43.85%。而考虑到负极包覆材料需求随负极材料需求的增长亦逐年增加,未来信德新材所面对的市场体量将有望保持持续扩张。

根据公司发布的募投计划显示,本次IPO,信德新材将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 1,700 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 25%,募集资金将用于年产 3 万吨碳材料产业化升级项目、研发中心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所需募集资金投入合计约为 6.50 亿元,投资项目和公司现有主营业务密切相关。项目的实施将有望帮助公司逐步扩张业务规模,持续开展技术创新,大力提升生产能力,向着打造行业领先、品类丰富的碳基新型材料供应商的战略目标更进一步。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IPO对一家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成功IPO,意味着可以登陆资本市场,享受融资红利,进而做大做强。公司方面表示,在完成A股登陆后,未来信德新材将继续公司将立足于目前产品,保持国内领先地位,并进一步提升锂电池负极包覆材料市场份额,使公司保持领先的负极包覆材料行业地位。从长期发展来看,预计在资本市场的加持下,信德新材将有望乘新能源之风,展鸿鹄之志,进一步向行业领先、品类丰富的碳基新型材料供应商迈进,为世界新材料的应用和国家的低碳共赢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