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项目 » 用户侧 » 正文

一面是Powerwall购买潮爆棚,一面是马斯克被特斯拉告上法庭

日期:2021-07-16    来源:十轮网

国际储能网

2021
07/16
11: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马斯克 储能

受益于Powerwall购买热潮,特斯拉储能产品较去年增长71%以高于市值价格收购SolarCity,马斯克被特斯拉董事会一状告上法院。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Elon Musk)周一(12日)在为SolarCity收购案纷争辩护时透露,特斯拉家用储能系统Powerwall的客户需求约为8万台,然而受到芯片短缺影响,本季生产恐不及一半。

马斯克在法庭中表示,由于芯片短缺,最好状态下特斯拉本季只能生产3万至3.5万组Powerwall,难以完全满足客户需求。

2015年4月30日特斯拉旗下能源品牌Tesla Energy公开发布一款“Tesla Powerwall”蓄电系统,主打居家用户、企业和公用业务基础设施储备电力。马斯克当时宣称要:“改变全球整体能源基础建设,及世界使用能源的方式。”

Powerwall为充电锂离子电池,这款外观扁平贴立墙面的家用储能设备可在白天发电尖峰时段蓄电、在夜间离峰电价时段通过供电系统充电,等到没有阳光或无风的时候再供电,甚至能借由太阳能板充电完全不需依赖传统电网,使屋主完全脱离电网生活,或作为停电时的应急储备能源,特色是可装在车库墙上或屋内。

日前还有用户实测断电两天只用Powerwall替居家供电,他结合家中的太阳能板,发现Powerwall储电系统可以供电到隔日,家中用电都不会有太大影响,不过前提是太阳能储电量要充足。

特斯拉2021年第一季能源业务收入为4.94亿美元,优于去年同期的2.93亿美元,其中蓄电产品销售年增71%,主要受益于Powerwall的推动,然而该产品需求仍然远高于特斯拉生产速度。

特斯拉表示,现阶段Powerwall仍先支应太阳能客户为主,若未来生产状况转好才会单独销售生产。

然而,该业务第一季成本高达5.95亿美元,仍未能实现获利。特斯拉也因此在第一季提高太阳能产品线的价格,且要求订购太阳能板或太阳能屋顶的客户必须连同搭配Powerwall,这是特斯拉最新、唯一的销售组合方案。

SolarCity收购案事件需回溯至2016年马斯克要特斯拉董事会以26亿美元高于市值的价格,收购当时已濒临破产的太阳能公司SolarCity。

提起诉讼的股东们认为,SolarCity是马斯克的堂兄弟创立,且马斯克在该公司与特斯拉皆拥有22%的股份,因此该笔交易视为是马斯克为救自己人公司免于破产的举动。

不过,马斯克周一在辩护过程中强调,当时若不收购SolarCity,推出的Powerwall就无法建造,该产品需要有完整组合的太阳能、储能解决方案。

在特斯拉2016年收购前一年,SolarCity正式推出能源业务,包含Powerwall和大型储能电池等产品,当时马斯克表示Powerwall将于随后4个月内交货。

法院上口出狂言,马斯克:特斯拉没有我就完蛋了!

马斯克还在辩护过程中口出狂言,说特斯拉由董事会控制,但是如果他不担任首席执行官,公司就完了。 “我跟本不想当CEO,我讨厌这个工作,我宁可把时间花在设计和工程上。”此外,马斯克觉得自己相当有幽默感,等于是为特斯拉进行了免费宣传:“如果我们让人们感到快乐,他们就会写故事宣传我们。我们就不必把钱花在广告上。”

《Forbes》评论说,如果特斯拉收购SolarCity的辩护案最终败诉,马斯克的损失可能会超过20亿美元,将近是收购本身的全部成本,这也将成为对企业高管个人做出的最大金额判决之一。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