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宁德时代又出王炸,钠电池托起新版图,盘点14家受益上市公司

日期:2021-0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殷俊红

国际储能网

2021
07/24
11: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钠离子电池 锂电池 宁德时代

5月底的时候,宁德时代方面透露,将于7月发布钠离子电池,而原定于7月的新能源新材料峰会因为疫情推后,所以市场猜测钠离子电池可能在8月发布。加上最近锂资源被爆炒,我国在锂资源方面又没有什么话语权,所以引发了市场的关注。但是制造业企业和服务型行业不一样,不是写个PPT就可以的,还得仔细盘算。

本篇目录

1.表面看:锂电的缺陷2.进一步看:钠离子并不完美3.深度看:钠离子电池不能取代锂电池4.反思看:志存高远的宁德时代5.福利:盘点14家钠离子电池产业链公司

PS:老规矩,加粗内容为重点,方便加快阅读。

一,表面看:锂电的缺陷

1.锂矿资源自给程度低统计数据显示,锂的储藏量比较低,且分布极不均匀。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已查明的锂资源量约为8000万吨,储量约为1700万吨,主要集中在智利、阿根廷和玻利维亚等地。南开大学陈军院士也曾表示:“锂丰度低,资源分布不均匀,约70%集中在南美洲,我国80%的锂资源依赖进口,引发了人们对锂储量的普遍担忧。”

2.锂电池的安全隐患近期关于锂动力电池的事故有所增多,前两天代驾车引起火灾的事情已经是上了热搜,而作为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推手。储能的发展一直是各方相当重视的,但是目前的锂电技术用在储能方面,安全隐患始终未能彻底解决。

相比之下,钠电池在这两方面都具有一定的优势,地壳中钠资源储量丰富,且在全球范围内分布广泛,由于钠离子的密度相对较低,所以自然安全性也就提高了。但有一点必须要说,钠离子电池并非是新生事物,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钠离子电池与锂离子电池几乎同时展开研究,然而命运却大相径庭。锂离子电池发展迅速,在市场中取得一席之地,而钠离子电池的发展却始终停滞不前,直到现在仍处于产业化初期。这不是没有原因的。

二,进一步看:钠离子电池的短板

研究发现,钠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循环寿命相比于铁锂稍差,但是成本具备一定优势(约 1/3),低温容量保持率更高,耐过放能力强。和铅酸电池相比,则除考虑回收的成本无优势外,其他方面的技术指标实现全面大幅超越。

所以,综合来看,钠离子电池的低能量密度及资源禀赋优势决定其未来的应用场景为储能与铅酸替代,对锂离子电池当前市场空间影响甚微。根据华安证券的测算,目前钠电池相当于2013~14年的锂离子电池,2025年对储能和小型动力电池替代率有望达到30-50%,钠电池对锂电池的替代对碳酸锂需求量的影响在3.4%-5.7%。

其实就像业内普遍的认识,钠离子电池的主要发展方向是储能。但这还不是问题的关键,毕竟锂电池的优势也不是一天建起来的,性能方面也都是不断挖掘的,但为什么大家不愿意挖掘钠离子电池的性能呢?这和钠离子电池产业链有直接关系。

三,深度看:钠离子电池不能取代锂电池

由于钠离子电池的低能量密度及循环性能对应更多的辅材消耗以及更高的度电成本,所以就算锂盐换成钠盐,且铜箔换成铝箔可以降低一部分成本,即便不考虑规模化因素之外,钠离子电池的降本之路仍然面临重重阻碍。根据研究估算显示,钠离子电池所需辅材和制造成本占总成本75%,如此高昂的成本加上本就不理想的性能,发展缓慢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就算是即将推出钠离子电池的宁德时代方面,也表示该公司新推出的钠电池可能比锂电池更贵。这也意味着,目前来看,较之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并没有太大的价格优势。所以指望钠离子电池取代锂电池,是不存在的命题。

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钠离子电池就没有机会了呢?当然不是,否则宁德时代如此高调宣布开发钠离子电池又是如何,难道仅仅是为了秀肌肉?这还得从钠离子电池的产业链说起。

四,反思看:志存高远的宁德时代

有机系钠离子电池体系与当前锂离子体系相比,除隔膜与电解液溶剂外均存在明显差异。正极材料方面,结构上与锂离子电池类似存在层状氧化物和聚阴离子体系,还有普鲁士蓝类化合物;负极材料方面,主要是硬碳等碳基材料,集流体可以用更为便宜的铝;电解液体系方面,溶剂与现有锂电差异不大,溶质则为六氟磷酸钠等对应的钠盐;可以兼容当前隔膜。

从上图可以看出来,动力电池四大模块中,电解液和隔膜的通用性还比较高,主要区别在正负极,但是钠离子的正负极材料制造工艺要求更低。正极材料方面,金属氧化物成本低、合成工艺简单;负极材料方面,碳材料成本低、合成简单、性能稳定,且原料丰富;这些都有利于厂商进行尝试。所以别看现在宁德时代的钠离子电池可能比较贵,但这也就是没有规模量产的原因导致的,一旦量产后,钠离子电池的成本会迅速下降。

之前我说过由于锂电池的发展,不仅是动力电池,像电动自行车、储能、电动工具、家用电器都需要可充放电池的参与,而钠离子电池在安全性和成本方面的优势就尤为突出,所以宁德时代的钠离子电池也可以看作是宁德志不在动力电池这一个领域,或许是未来时代的动力霸主才是目标吧。

五,宁德时代钠离子电池收益上市公司

1.核心企业

宁德时代:钠离子电池研发顺利,预计21年7月会顺利发布。

中盐化工:公司是全球领先的金属钠生产厂家,规模最大,成本最低,技术和质量最好,公司金属钠产能6.5万吨,占全球产能的40.5%;

南风化工:硫化碱(硫化钠)产能2万吨,完全达产。

欣旺达:拥有储备钠离子电池补钠的方法及钠离子电池发明专利技术。

2.试验企业

圣阳股份:公司与院士工作站等单位联合开发的高环保、高循环性钠离子电池已经通过实验阶段,进入样品测试,目前测试结果符合预期目标,效果良好。

华阳股份: 21年4月14日公告,公司拟通过子公司新阳能源分别投资建设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千吨级生产项目和钠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千吨级生产项目。

鹏辉能源:21年5月互动平台回复,公司已经做出钠离子电池样品(采用磷酸盐类钠正极与硬碳体系负极),6月份进行中试,预计年底前批量生产。

翔丰华: 针对钠离子电池,公司开发了高性能硬碳负极材料,目前正在相关客户测试中。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是宁德时代的供应商。

格林美: 公司已经完成了钠离子电池材料的研发,目前已送至下游客户测试。

3.参股企业

山东章鼓:公司投资的新疆喀什安德新材料,拥有PPS体系的锂离子、钠离子固态功能膜片的材料合成技术。

浙江医药:公司参股的钠创新能源聚焦钠离子电池技术创新与工程化,致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钠离子电池系统创新企业

中国长城:有下属公司从事钠电池的研发生产,拥有钠离子电池材料预处理。

新筑股份:公司参股单位奥威科技一直在做钠离子电容器的研发工作。

百合花:公司控股的内蒙古源晟制钠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生产、销售金属钠等业务,设计产能为2万吨/年金属钠及3万吨/年液氯副产。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