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内蒙古推动储能全产业链发展

日期:2021-08-05    来源:腾格里新闻

国际储能网

2021
08/05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全产业链 储能项目 储能产业

随着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实施,十四五期间,内蒙古借助新能源、智能电网、能源互联网等领域对储能的大规模需求,加快推进电池关键材料核心组件等装备制造产业快速发展,推动储能全产业链发展。

全国首个“火、风、光、储、制、研一体化”示范项目这两天在通辽市加紧建设,预计年底并网发电。作为国内首个开展定制化风机和大规模储能电池应用项目,这个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国家节约近100万吨标准煤。

何卫东 奈曼旗明阳智慧能源副总经理:最大的特点就是我们同步配套的储能项目,解决了弃风问题。对于持续提升地区清洁能源消纳比例、探索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新途径、推动绿色载能产业高质量发展,都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和极大的现实意义。

内蒙古可再生能源资源富集,全区风能资源总储量达到15亿千瓦 ,年日照时数可达 2600~3400小时,是全国高值地区之一 。依托丰富的风光资源,内蒙古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截至2020年底,全区风电累计装机量达近3800万千瓦,持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超1200万千瓦,全区风电、光伏发电装机总量占全国风电和光伏发电装机总规模的9.3%,在全国装机规模最大。

柴麒敏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在整个全球、包括国内加快碳达峰、碳中和进程的背景下,内蒙古未来的发展潜力非常大,到2035年,全国的新能源的装机当中,内蒙古有可能占到1/5以上。内蒙古围绕能源战略基地,实际上可以做非常多的加法。

面对新机遇,内蒙古塑造能源发展新优势,“十四五”期间,自治区将重点打造风能、光伏、氢能、储能等新能源产业。其中,储能产业的发展将依托新能源、智能电网、能源互联网等领域对储能的需求,重点推动正负极关键材料,以及隔膜、电解液、逆变器等核心组件的装备制造产业发展。随着储能全产业链的打造,今年,一大批风电主轴承、齿轮箱、电子级晶硅等新能源产业快速落地发展,通辽市“火风光储制研一体化”示范项目、乌兰察布市“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成为全国最先开展大规模新能源与储能协同发展的商业示范,为自治区加快推动储能产业发展积累了重要经验和先发优势。

呼和 自治区能源局电力处处长:储能作为支撑高比例新能源消纳的重要技术和基础装备,未来在新能源大规模发展的背景下,内蒙古储能产业将具有巨大的市场需求。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清洁能源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储能在源、网、荷各环节示范应用,丰富储能应用场景,推动储能与新能源协同发展,为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提供重要支撑。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