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马斯克声称特斯拉100%回收废旧电池 专家反驳:不可能

日期:2021-08-20    来源:快科技

国际储能网

2021
08/20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马斯克 回收旧电池 储能应用

电动汽车的废旧电池如何处理,对于环境生态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特斯拉此前宣称,该公司已经掌握了电动汽车制造中最难应对的环境挑战之一,可以百分之百回收废旧锂离子电池。

但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的报告只是指出,其废旧电池100%被以某种方式被回收,但并没有说每个电池都被100%回收。

特斯拉表示,其回收计划的最终目标是实现“高回收率、低成本和低环境影响”,但没有说明目前已经取得多大进展。

特斯拉还表示,目前回收的电池大多来自研发和质量控制环节,来自消费环节的回收电池数量极少,而且绝大部分集中在出租车这类使用频率极高的车辆上,部署在特斯拉汽车以及Powerwall上的电池性能依然强劲,尚未进入回收过程。

对于特斯拉的这种宣传说法,国外专业拆解机构IFixit首席执行官凯尔·维恩斯(Kyle Wiens)表示,没有任何现代电池可以100%回收,至少胶粘剂和密封剂等就是不可回收材料。

虽然电池回收行业正在进行创新,但要达到100%可回收的标准还需要大量的研发。

此外,据相关资料显示,目前动力电池主要分三元锂电以及磷酸铁锂两种,它们都含有钴、镍、锰、锂等重金属,可以重回回收利用。

但是动力电池的成本收益较低,有论文显示,目前1吨磷酸铁锂电池回收成本在8500元左右,而通过一系列工序提纯金属之后,所得市场价值仅9000元左右,产出效益较低。

同时,因为不少动力电池在汽车上退役后,容量衰减的并没有那么多,可以梯次利用到其它设备中去。

比如国内外广泛采取的做法为,将退役动力车载电池,应用于储能设备中。而我们国内,有大量信号基站,就是采用动力车载电池,当做备用储能电源。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