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中科电气拟定增募资22亿元 投资扩产锂电池负极材料

日期:2021-08-25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储能网

2021
08/25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负极材料 中科电气 电池行业

主营锂电负极材料的中科电气8月24日晚披露定增预案,公司拟定增募资不超过22.06亿元,用于湖南中科星城石墨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年产3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及4.5万吨石墨化加工建设项目等。

受惠新能源电池行业持续增长,中科电气上半年业绩也随之大增。中科电气24日晚披露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23亿元,同比增长125.67%;实现归母净利润1.59亿元,同比增长166.61%。

上半年净利润倍增

中科电气2004年成立,致力于电磁冶金行业,为电磁冶金专用设备龙头企业,2017年收购星城石墨成功布局锂电负极材料领域,2018年收购贵州格瑞特,目前已经形成湖南、四川、贵州全国三大产能基地,负极材料板块已成为公司战略发展业务。

今年上半年,中科电气实现营业收入8.23亿元,同比增长125.67%;实现归母净利润1.59亿元,同比增长166.61%;基本每股收益0.2513元,同比增长162.87%。

在全球能源结构调整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锂离子电池行业在动力、储能市场的广阔前景,带动了锂离子电池市场需求的爆发式增长,这也给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行业带来了较大的发展契机。同时,由于各地政府严控能耗排放,致使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石墨化环节产能短期面临一定程度紧张的局面,此外,前期全球货币宽松及经济复苏刺激大宗商品、原材料及能源价格走高,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行业业面临一定的成本上升压力。

对此,中科电气积极进行产能建设和生产基地的布局,依据各地生产要素优势布局相应的产能;战略聚焦主流客户市场需求,继续维持好现有战略客户的稳定合作,深挖潜力重点客户,全力以赴开拓国际市场;公司通过研发中心升级改造、吸引人才团队、强化外部合作等积极开发战略新产品、稳步推进前瞻性产品研发、加大优化工艺技术和组织管理,巩固公司负极材料业务的竞争优势。

今年上半年,中科电气锂电负极板块实现营业收入7.01亿元,同比增长153.35%;实现负极材料销量23545吨,同比增加211.05%;获得发明专利19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正在申请并获得受理的专利57项,均为发明专利。

磁电装备业务方面,上半年钢铁行业受供给侧改革和新基建政策的积极影响,中科电气继续保持生产智能化、生产绿色化、生产特钢化的发展趋势。在此背景下,公司紧紧抓住去产能、产能置换、节能环保带来的市场机遇,加大中高端电磁冶金专用设备的研发和推广力度,加快重大项目的执行和进度追赶。

今年上半年,中科电气磁电装备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22亿元,同比增长38.74%;获得实用新型专利8项,另有34项正在申请并获得受理的专利(其中含22项发明专利、1项国际专利)。

定增募资扩产

业绩增长下,中科电气乘势推出定增募资计划。8月24日晚间,中科电气发布2021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本次发行的发行对象不超过35名。本次发行数量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2.06亿元,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以下项目:8亿元用于湖南中科星城石墨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9.36亿元用于年产3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及4.5万吨石墨化加工建设项目;4.7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中科电气表示,目前公司国内主要客户包括比亚迪、宁德时代、中航锂电、亿纬锂能、星恒电源等主流动力电池厂商。根据GGII数据,公司主要动力电池客户均占据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前列,2020年宁德时代与比亚迪两家在国内动力电池市场的合计市占率为64.42%,为公司负极材料产能消化提供了有利保障。

除继续深化与现有主要客户的合作,中科电气积极拓展国内优质新客户,2020年成功开发了蜂巢能源、瑞浦能源等客户。随着公司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产业链布局不断完善、销售规模不断扩大,公司在国内锂电负极材料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和行业影响力将进一步提升。

海外客户方面,中科电气已批量供货SKI,并积极拓展其他客户,不断优化客户结构。根据GGII数据,2020年SKI动力电池装机量达4.34Gwh,同比增长184%。随着欧洲电动化率逐步提高,SKI主要客户现代起亚、大众、戴姆勒等在新能源车市场的逐步走强,未来SKI出货有望大幅增长。

中科电气认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有助于公司加快石墨化布局,提高石墨化工序自给比例,发挥产业链协同效应,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及持续盈利能力,稳步跻身锂电池全球产业链。同时,由于下游动力电池市场格局的稳定性以及公司客户龙头地位带来的需求确定性,公司订单持续充足具有较坚实的基础,能够有力支撑公司业绩,增强公司全球竞争力。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