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重磅!鹏辉能源/宁德时代/阳光电源/科士达等10家企业中标

日期:2021-09-23    来源:起点储能网

国际储能网

2021
09/23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能电气 宁德时代 阳光电源

9月9日,中节能发布2021-2023年度光伏储能入围供应商候选人公示。文件显示,本次招标共有10家企业入围。分别是南瑞继保、阳光电源宁德时代、华为数字技术、科华数据、鹏辉能源、上能电气、天津蓝天、科士达、江苏为恒智能。

据悉,本次招标是由中节能在8月3日正式发布。入围供应商可以参加中节能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各光伏电站项目EPC总承包商光伏储能系统的采购活动及中节能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各项目公司组织的光伏储能系统采购活动(公开招标除外;未入围供应商不允许参与上述采购活动。

此外,交货期(工期)要求为:2021年-2023年(供应商入围征集公示结束之日起至2023年8月31日止),并保证自供货之日起5年内的备品备件储备且按照市场最低价向实施采购项目甲方提供,所供光伏储能系统质保期5年。

目前,随着国家储能行业指导性政策陆续出台、储能在能源发展和电力系统运作中的应用价值逐渐显现,“储能+新能源”发展进入高速赛道。

南京南瑞继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5月,由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100%持股,经营范围包含:电力自动化保护控制设备、电力电子设备、智能化开关及监测设备、工业自动化控制及通信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技术服务及培训;防爆电气设备的生产、销售;电子元件的销售等。据悉,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是国内电力保护控制领域最大的研发中心和产业化基地。

阳光电源专注于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电源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9月9日与京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光伏、风电、氢能、储能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中标的两家企业宁德时代与科士达渊源颇深。2019年4月,两家合作设立合资公司时代科士达布局储能、充电桩、“光储充”一体化等相关业务,彼时宁德时代持股51%,科士达持股49%,今年6月底合资公司一期开始投产运营。9月7日,科士达从宁德时代收购合资公司31%股权,正式将时代科士达收入麾下。

据上半年情况来看,科士达今年上半年在新能源光储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47亿元,同比增长68.69%;宁德时代出货多个百兆瓦时级项目,实现储能系统销售收入约47亿元元,同比增长超过7倍。同时8月底,宁德时代与全球最大的垂直一体化光伏制造商晶科能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手进军光伏+储能。

华为数字技术(苏州)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2月,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近年来,华为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越发深入,除了与中国电力达成合作外,并于日前由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华为智能光伏业务总裁陈国光对通威集团进行考察,计划进一步深入合作。

9月18日消息,青海海南州红旗一光伏电站(1000MW)一次性完成“青豫直流”逆变器涉网性能测试,而该电站正是采用了华为组串式逆变器。此前,华为组串式逆变器已经应用于该基地多个场景,全面提升了光伏电站在电压、功率方面的控制能力。

科华数据成立于1999年3月,拥有智慧电能、云基础综合服务、新能源三大业务体系。9月上旬,由科华数据提供先进PCS解决方案的阜新风储项目顺利通过并网前验收。据悉,该项目是国内首个实现惯量支撑+一次调频的飞轮储能应用,通过储能系统实现电力平滑输出,为风电系统调峰调频。

“光伏+锂电=储能”的业务合作模式近段时间热度又达到新高。事实上,鹏辉能源也早有布局。2019年4月鹏辉能源与天合光能成立合资储能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鹏辉能源持股51%,天合光能持股49%。

据鹏辉能源表示,今年以来,储能业务成为公司的亮点。与去年同期比,一方面收入大幅增长,另一方面收入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去年以通讯储能为主,今年海外家储、便携式储能和光伏储能等收入大幅增加,毛利率也比较好。

上能电气成立于2012年3月,专注于电力电子产品研发,可提供光伏并网逆变、储能双向变流、电能质量治理等解决方案和系统集成。

值得注意的是,企查查信息显示,目前上能电气与阳光电源还存在侵权纠纷。

天津蓝天太阳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9月,是经天津市政府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由天津电源研究所出资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具备从多结砷化镓太阳电池到聚光光伏发电系统整条产业链生产能力。

江苏为恒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7月,是国内领先的绿色能源高科技公司,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智慧能源研发基地。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球一流的光伏电站、光伏储能系统、农业光伏复合电站整体解决方案,主要产品有馈能型电池组检测设备、储能变流器、光伏储能逆变器、储能电池箱、智慧路灯、光伏+储能系统、电池管理系统(BMS)等。

目前,已经成为国电投、中电建、华润电力等央企和行业龙头企业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也是国网综合能源公司的“零碳城市伙伴”。

8月30日,惠山高新区(洛社镇)与为恒智能举行智能储能系统及装备研发与制造项目签约仪式,拟投资3亿元建设国际领先、国内顶尖的新能源储能系统及装备研发与制造基地。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