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再涉新能源!京威股份拟投建10GWh锂电池项目

日期:2021-10-12    来源:电池网  作者:林音

国际储能网

2021
10/12
15: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产业 智能锂电池 新能源行业

10月11日晚间,京威股份发布公告,根据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公司计划投资建设10GWh锂电池项目,锂电池产品将应用于新能源车动力系统和储能系统。

具体来看,京威股份10GWh锂电池项目将分期建设,本次投资为一期工程,年产能为2GWh,建设期12个月,项目投资额8亿元。项目实施以公司全资子公司秦皇岛威卡威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秦皇岛威卡威”)作为投资主体,在秦皇岛生产基地投资建设完成。

曾重金押注新能源领域

电池网了解到,作为一家中德合资的乘用车内外饰件系统综合制造商和综合服务商,京威股份2015年就曾强势进入新能源领域,大动作不断:

2015年,京威股份先后认购长春新能源20%股权、深圳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48%股份,后又对五洲龙连续增资2.48亿元;2016年,京威股份又购买江苏卡威35%的股权,同年,公司还宣布拟募资不超70亿元建设年产10万辆德国高端电动汽车研发生产基地。

2017年,京威股份与连云港正道新能源汽车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北京致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其发起设立的基金公司“宁波正威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三方共同设立“宁波京威动力电池有限公司”,生产钛酸锂电池,其中京威股份出资5.4亿元,持股27%;随后,公司又通过了拟使用自有资金购买苏州达思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3%股权的议案;10月,公司宣布,拟在宁波市奉化区投资建设一个年产30万辆清洁能源整车生产基地,该项目规划总投资约170亿元。

然而,一连串的投资计划发布之后,京威股份的新能源发展之路却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畅。2018年,在进入动力电池领域一年的时间,京威股份就以新能源产业战略发展调整需要为由,将宁波电池项目及宁波整车项目公司股权进行转让快速退出,此后,公司又陆续终止收购江苏卡威65%股权、放弃买壳造车、卖掉三家新能源汽车公司股权……

电池网梳理京威股份相关公告发现,公司主营业务内已不见新能源产业踪影。

锂电池产品纳入新主业

然而眼下,新能源领域呈现持续高景气状态,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刷新机构预期,储能领域利好政策不断发布,企业扩产、延伸产业、跨界布局等不断涌现,在新能源被持续看好的前景之下,京威股份发布公告,计划将锂电池产品纳入公司新主业,并发布了10GWh锂电池项目投资计划,似有卷土重来之势。

对于此次投资锂电池项目,京威股份表示,公司通过新主业锂电池产品的发展,可同时带动汽车铝合金零部件的增长以及电池模组、电池包新产品的扩充,实现公司整体规模的快速扩张,以达到综合实力的整体提升。

但是,京威股份此次重新入局新能源,能否成功还有待考验。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