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三元锂电池不香了?

日期:2021-11-08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郭雨昕

国际储能网

2021
11/08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元锂电池 磷酸铁锂电池 动力电池产业

近日,奔驰、特斯拉等多家车企公开宣布将在部分车型中搭载磷酸铁锂电池,以遏制三元锂电池原料飙升带来的影响。而事实上,今年以来,磷酸铁锂电池已成为比亚迪、小鹏、荣威、五菱宏光等诸多市场热门品牌动力电池的新选择,前三季度新能源车型装车量更是将近五成。这也意味着,曾被公认为汽车动力电池首选的三元锂电池,正逐渐失去其霸主地位。

磷酸铁锂电池成市场“新宠”

众所周知,汽车动力电池有磷酸铁锂和三元锂两大主流技术路线,早期以磷酸铁锂为主,随着消费者对续航里程需求的重视,能量密度更高的三元锂电池市场占有率迅速提高,2020年一季度甚至达到76%的超高占比。

市场瞬息万变。日前,戴姆勒集团CEO康松林表示,为遏制入门级车型中某些金属价格的飙升,奔驰将在入门车型中采用磷酸铁锂电池。而此前,特斯拉在投资者大会上表示,对于标准续航版Model 3和Model Y全球范围内都将改用磷酸铁锂电池。

从国内市场来看,比亚迪今年4月宣布旗下全系纯电动乘用车将全部搭载磷酸铁锂刀片电池,此外,零跑T03、荣威eRX5和荣威ei6 MAX等上汽集团纯电动车型、长城欧拉猫系列,小鹏G3和P7也推出磷酸铁锂版本。此外,五菱宏光MINI EV、奇瑞eQ1等A00级车型也普遍配备磷酸铁锂电池。

一度被看空的磷酸铁锂电池开始逆袭,官方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点。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的数据显示,自今年5月开始,磷酸铁锂电池的产量超过三元锂电池;今年7月,磷酸铁锂电池的装车量也超过三元锂电池。随着产量和装车量两大指标实现“双超”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自2018年后重新登上了汽车动力电池市场的冠军宝座。

磷酸铁锂电池成本及性能优势明显

为何在短短一年的时间,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的市场占比出现如此巨大的反转?磷酸铁锂电池低成本和其技术突破带来的高安全、长寿命优势,或是越来越多车企青睐的主要原因。

今年以来,对提高电动车性能来说至关重要的钴、镍价格飙升,三元锂电池受原材料波动影响成本一路上涨。再加上新能源汽车行业补贴退坡政策影响,车企成本压力急剧增加。在这种环境下,磷酸铁锂借助成本优势占据了更多的市场份额。

此外,随着以刀片电池为代表的磷酸铁锂电池技术的突破,安全性不可同日而语,与三元锂电池在续航里程方面的差距越来越小。例如,搭载刀片电池的比亚迪汉最大续航里程达605公里,成为电动车市场上竞争力极强的高端产品。而采用三元锂电池的车辆近年来频发自燃事故,使得其优势不再像往年那么明显。

有观点认为,两者差距的不断拉大,呈现出磷酸铁锂电池对三元锂电池加速替代的趋势。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两者市场份额的变化证明动力电池竞争局面并不是一成不变,多技术路线竞争或有利于稳定市场的增长。除了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固态电池、无钴电池和钠离子电池都成为目前电池厂商和企业的布局重点。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