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预估130~160亿!文山电力拟置入南网调峰调频公司资产 储能上市公司将诞生

日期:2021-11-11    来源:中国电力网

国际储能网

2021
11/11
11: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文山电力 抽水蓄能 上市公司

11月10日,南方电网旗下上市公司文山电力发布公告修改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文件就就标的资产预估值和作价情况、标的资产预估值和作价情况、拟置入资产主营业务情况等进行了补充。

根据公告,文山电力拟置出资产主要包括上市公司在文山州内文山、砚山、丘北、富宁和西畴等五个市县的直供电服务和对广西电网百色供电局、广西德保、那坡两县的趸售电服务的相关资产和负债,及上市公司持有的文电设计公司和文电能投公司100%的股权。同时拟置入资产为南方电网公司旗下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100%股权。本次交易前,文山电力主要经营购售电、发电、电力设计及配售电业务。本次交易后,文山电力主要业务将转变为抽水蓄能、调峰水电和电网侧独立储能业务的开发、投资、建设和运营。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置入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资产预估值130亿元至160亿元,调峰调频公司(包含拟剥离气电业务相关资产负债及持有绿色能源混改基金的合伙份额)2020 年净利润84,436.84 万元,对应市盈率分别为15.40倍和18.95倍。截至2021年6月30日调峰调频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109.37亿元,对应市净率分别为1.19倍和1.46倍。

置入利好,储能概念受二级市场追捧开启连板

10月15日晚间,文山电力(600995.SH)公告资产置入后,二级市场开始了对文山电力的炒作,开启连板模式。

据了解,文山电力原本主要经营购售电、发电、电力设计及配售电业务,2020年公司营收和净利润都有所下滑,分别同比下降18.88%、66.66%,2021年上半年的营收为10.47亿元,同比增长9.79%,净利润1.23亿元,同比下降37.22%。毛利率由去年同期25.46%下滑至17.39%,增收不增利,企业发展遭遇瓶颈,短期内难有较大的改观。

文山电力的此次重大资产置换,是南方电网旗下资产的一次重要整合,所置出资产也是上市公司的几乎全部资产,通过此次交易,文山电力将完成一次脱胎换骨的转变,或将成为南方电网储能业务上市平台。

有券商机构在研报中表示,储能行业仍处于多种储能技术路线并存的阶段,抽水蓄能仍然是当前最成熟、装机最多的主流储能技术,在各种储能技术中度电成本最低。截至2020年底,我国已投产的抽水蓄能电站总规模为30GW,但抽水蓄能建设进度不及规划目标的三分之一。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于2021年8月发布《关于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自建或购买调峰能力增加并网规模的通知》,鼓励多渠道增加调峰资源(包括抽水蓄能电站)。

南网调峰调频公司置入资产优质

与文山电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恰逢行业发展红利期的调峰调频公司表现出优秀的盈利能力和成长性。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主营业务为抽水蓄能、调峰水电和电网侧独立储能等,其已投产运营5座装机容量合计 788 万千瓦的抽水蓄能电站、2座装机容量合计 192 万千瓦的调峰水电 站、1座装机容量 10MW 的电化学储能电站,在建 2 座装机容量合计 240 万千瓦的抽水蓄能电站。2021年上半年,调峰调频公司实现营收31.17亿元,实现净利润7.54亿元,毛利率高达43.93%,即便是在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2020年,调峰调频公司仍实现营收、净利润双增。截至2021年6月末,调峰调频公司总资产为319.36亿元。

目前南网调峰调频公司运营电站分布于 6 个子公司和 1 个分支机构。情况为:

南网资本运作大棋

南方电网对文山电力的重组背后,有着更大的一盘“资本棋”。

近年来,南方电网领导人愈发看重资本市场,2019年连发三份文件,开启了自身资产证券化的转型之路。同年6月,南方电网开始打造资本运作中心,专门设置了资本运营部,以开展在资本市场的相关业务。

2020年,南方电网发布首份资本运营方面的总体性文件,明确了借助资本市场服务公司向智能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转型的工作思路。

 2021年3月,南方电网印发《资本运营落实公司发展战略纲要重点工作任务(2021年版)》,统筹部署了17项重点工作任务,提出“十四五”期间,将分类推进综合能源、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国际业务、金融业务等领域上市,打造多家上市公司,形成多层次、多方向的上市梯队。根据阶段目标,南方电网5年内将完成四大业务板块的重组并购、股改增资和上市。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