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项目 » 发电侧 » 正文

国际能源网-储能周报,众览储能天下事!【5月24日-5月28日】

日期:2021-05-29    来源: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1
05/29
0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电动汽车 金风科技 国电电力

国内头条

1、陕西鼓励储能参与2021年电力需求响应

5月21日,陕西省发改委印发《2021年陕西省电力需求响应工作方案》,方案指出陕西省2021年在不考虑跨省外送,预留100万千瓦事故备用的情况下,夏季高峰时段电力缺口150万千瓦,冬季高峰时段电力缺口290万千瓦,电力保障形势较为严峻。鼓励具备条件的电能替代用户、储能(热)用户、电动汽车充电服务用户参与需求响应。

2、广东省能源局:重点开展发电侧配套储能等创新应用

近日,广东省能源局在回复人大代表“关于争取粤东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落户汕头的建议”时表示,2020年广东省重点专项共设置风能、太阳能、核能、氢能等4个专题10个任务方向,共吸引社会资本3.29亿元,财政资金立项金额1.15亿元,重点组织开展风机基础型式、漂浮式风机基础、柔性直流送出、发电侧配套储能等基础理论和共性技术创新应用。

3、内蒙古鄂尔多斯:鼓励电网企业、加油气站等企业参与充电设施建设

近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发布《鄂尔多斯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暂行办法》,文件提出到2025年,全市基本建成适度超前、车桩相宜、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确保满足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服务需求;制定相对完善的标准规范和市场监管体系,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充电服务市场,建成可持续发展的“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产业生态体系。鼓励电网企业、工矿企业、公路企业、加油(气)站等企业参与充电设施建设。

4、浙江省首个用户侧“光伏+储能”项目正式通电投运

5月24日,海宁尖山的和金电子“光伏+储能”项目正式通电投运。这是浙江首个用户侧“光伏+储能”项目,也是3月31日海宁尖山成立我国首个“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区”以来的又一新进展。据了解,和金电子“光伏+储能”项目光伏装机容量800千瓦,配置一套户外集装箱式的100千瓦/276千瓦时储能系统,储能容量达到12.5%。

5、国电电力与云南宣威签订“风光火储”一体化示范项目

日前,云南宣威市人民政府与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宣威电厂“破产清算”新能源替代项目合作协议书》。该项目利用宣威电厂“破产清算”关停4台机组120万千瓦装机容量,申请火电关停容量替代新能源开发建设指标,总投资60亿元,在十四五期间建成大于120万千瓦的“风光火储”一体化示范项目,其中包括104万千瓦光伏发电、15万千瓦风电、1万千瓦储能。

6、2020年全球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出货量达到33.4万吨

研究机构EVTank联合伊维经济研究院日前共同发布了《中国锂离子电池电解液行业发展白皮书(2021年)》,白皮书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出货量达到33.4万吨,同比增长24.6%,整体市场规模达到152.7亿元。EVTank分析认为,2020年全球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出货量的增长主要来自于中国企业。

7、探索源网荷储解决方案!金风科技与京东集团深入合作!

5月25日,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风科技”)全资子公司北京天润新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润新能”)与京东集团智能产业发展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联手开拓新能源市场,深度探索在“源-网-荷-储”、综合能源解决方案、绿色智慧园区、绿色城市与“碳中和”园区打造等共同关注的领域开展合作。

国际头条

8、美国加州州长提议拨款3.5亿美元支持长时储能

据外媒消息,加州州长GavinNewsom已经提交了一份预算修订案,其中将投入1000亿美元用于经济复苏,包括9.12亿美元用于通过能源部门加快减缓气候变化,以及32亿美元用于支持零排放汽车。能源领域的部分投资包括拟议的3.5亿美元支持“预商业化长时储能项目”,该项目被认为对电力系统脱碳的成功至关重要。这些措施已经包含在Newsom上周晚些时候发布的2021-2022年5月州长预算修订案中。

9、23亿元人民币!LG新能源再次召回储能电池

近日,LG新能源发布公告称,2017年4月至2018年9月期间在中国南京工厂生产的储能电池需要更换。LG新能源表示,对ESS着火原因进行详细分析的结果后发现,最初在中国生产的仅储能电极中由于某些工艺问题存在一定的潜在风险,若电池与苛刻的外部环境相结合,有可能引起火灾。公司将自愿更换储能系统(ESS)中使用的锂离子电池,以免发生潜在的火灾隐患,估计其成本约为4000亿韩元(约23亿元人民币)。

10、到2040年,印度的电池储能容量将达到140-200GW

据外媒5月10日消息,大规模可变可再生能源的电网整合将是印度最大的挑战之一,因为印度希望到2030年通过部署450GW可再生能源(RE)实现电力经济的脱碳。国际能源署的《2021年印度能源展望》中显示,到2040年,印度的电池储能容量可能达到140-200GW,届时可能占全球电池储能总容量的三分之一。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