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储能系统黄金十年将至,2030年全球设备量攀升20倍

日期:2021-11-24    来源:十轮网

国际储能网

2021
11/24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系统 储能电站 储能产品

储能的十年冲刺期即将到来,根据彭博能源财经(BNEF)最新预测,到2030年底,全球储能设备预计将达到358 GW/1,028 GWh,是2020年底的17 GW/34 GWh的20倍以上,这背后是定置型储能超过2,620亿美元的投资。

BNEF分布式能源主管Yayoi Sekine指出,“多年来我们一直期待储能大规模扩张,如今该产业已经准备好”。

BNEF的2021全球储能预期(2021 Global Energy Storage Outlook)预估,2021年到2030年全球添加储能容量将增加345 GW/999 GWh。美国和中国将是两大主要市场,2030年占全球储能设备的一半以上。

美国州政府和公用业务公司的电力雄心推动美国储能进度;中国则是因为设下2025年构建30 GW安装目标。根据BNEF资料,其他印度、澳洲、德国、英国和日本也是重要储能市场,无论是政策鼓励、远大气候目标与日渐提高的电网稳定需求,这些原因都推升储能系统蓬勃发展。

虽然目前欧洲、中东和非洲较少储能鼓励措施,但随着再生能源设备量攀升,更多化石燃料厂提前退役与电池成本下降,料想设备量也会迅速攀升。BNEF表示,电池成本的下降和暴增的再生能源渗透率使储能成为“电力系统受欢迎的灵活设备”。

BNEF预测到2030年,55%定置型储能将应用在电力调度,另一方面再生能源与储能的搭配也会越来越常见,尤其是太阳能储能计划也趋于热门,BNEF表示,住宅、商业和工业储能系统也会愈加常见,十年后家庭和企业储能设备将占全球储能设备的四分之一,目前德国和日本为市场先锋,澳洲和美国加州市场也相当大。

工研院之前的储能预测也指出,疫后复苏下美国延长再生能源投资税收抵免(ITC),2022~2023年太阳能储能复合设备应用大幅增长与领导美国市场;中国许多市场也鼓励新建太阳能与风力发电搭配储能;欧洲则稳定增长,德国更因为电价高与批量购买费率退场,成全国住宅储能最大市场,像是德国、英国、意大利、澳洲与日本都是住宅储能重点;拉丁美洲关键市场为智利、巴西与哥伦比亚,多支持电力基础设施升级;中东与非洲则主要以微电网为主。

BNEF认为快速发展的电池技术正在推动储能市场。目前电池还是以锂离子电池为主,且在定置型储能系统中,2021年磷酸铁锂(LFP)电池比例首次超过镍锰钴(NMC)电池,少到2030年,LFP都会是锂离子电池首选,但除了锂离子电池外,也有其他电池技术紧追在后,BNEF认为,钠离子电池是有力竞争者,到了2030年可能会有一番表现。

不过电动汽车与储能系统电池都是采用锂离子电池,工研院指出,随着电动汽车市场急起增长,锂电池供不应求,影响储能产业对电芯的议价空间,未来储能产业竞争也将越来越激烈,持续发生集成并购,系统集成商强化产品功能与服务以应对上下游的挑战。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