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电价正式开启“涨跌自由”模式,储能行业即将迎来大爆发

日期:2021-11-24    来源:中自网

国际储能网

2021
11/24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汗液 节能减排 电价

 当前,节能减排成为各行各业共同的热门话题,而电力行业是落实节能减排的重点领域,在如何更好地供电,如何更好地用电,以及电价如何定义等方面新消息频传,一个全新的电力市场已现雏形。

电价正式“解绑”,包括江苏、湖北、山东、陕西、辽宁、重庆等多地都已经发布了关于调整电价的通知,从这些地区发布的信息来看,电力市场化即将到来。需要注意的一点是,电力市场化并不意味着电的私有化,而是让电回归到商品本质。

电价的涨跌自由,部分原因在于近段时间,尤其是9、10月份,受到煤炭供给偏紧、煤价大幅上涨的影响,全国多个地区出现有序用电乃至拉闸限电的情况。

为了进一步提升电力系统的灵活调节能力,保障不同时间尺度的电力供需平衡以及新能源的高需求。近期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规〔2021〕1051号),首次从国家层面提出了储能产业的发展目标。显然,储能行业的春天即将到来。

储能装置让电网释放更高效率

随着电力的市场化,必然会导致不同地区与时间段电价的自由上下浮动,并且一旦进入到了市场化环节,相比过去的固定电价,必然会寻求更高效的发电措施,遵循更合理的用电规划。这样一来,储能将在电力系统中发挥重要作用。

比如在传统发电中,大多采用火力发电(即用煤炭发电),通常为了保持负荷与发电之间的实时平衡,需要火力机组进行动态调节,但这样对导致机组的部分组件长期工作而受损,降低了机组的可靠性,增加了维修成本,变相降低机组的使用寿命。

而加入储能装置,就能与火电机组进行联合作业,提升火电机组的效率,降低维护成本。举个例子,国内电力使用通常都是有波峰波谷,而白天是用电高峰,夜晚为用电峰谷,尽管有动态调节,但在夜间还是会有许多电力被浪费,使用储能设备可以将夜间的富余电量储存起来,在电网负荷高时,通过原有的机组一起给用电高峰时段进行供电,具有极强的经济性。

而在新能源方面,比如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场景,过去受到供电不稳定的因素,导致许多风能与太阳能所发的电力无法进入到电网当中,形成弃电。

加入储能装置之后,可以将间歇性的再生能源持续为储能装置充电,在用户负荷高或者不限电的时候,储能装置将向电网放电,让再生能源真正的进入到完整的电力系统当中,让不稳定的能源变为可调节、可调度的电能。

此外,在输配电以及电网辅助服务上,储能装置都能更好地对整个电网进行动态调节,通过削峰填谷的方式,极大减轻电网的负荷压力,提升电力系统的经济性。

国内储能系统的发展现状

就在10月份,据央视新闻报道,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套10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经过4000个小时的试验运行,日前在贵州毕节正式并网发电,也标志着我国在电力储能技术领域上取得了重大进展。

这套系统主要依靠将电力转化为压缩空气的动能把能源进行储存下来,在夜间用电负荷低谷时,通过电力将空气进行压缩存储下来,而在用电高峰时,释放空气,利用高压气体带动发电机进行发电。

据测算,目前这套系统每天最多能够发4万度的电,相当于3000户家庭一天的用电量。目前这套压缩空气储能系统技术和设备均由我国自主研发,具有规模大、成本低、寿命长、不受地理条件限制、环境友好等特点,是可以大规模推广的一项储能技术。

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工程师郭文宾透露,由于这套系统的存储介质只有空气,在安全性上可以保障,不存在突然爆炸的风险,并且空气压力存储属于中等压力范围,风险可控。

同时,这套系统是通过压缩日常使用的空气来实现,成本上也极具优势。不仅可以给火电、水电等日常用电进行储能,还能为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设备进行储能,充当电网的稳定器与蓄电池。

储能装置对普通人的意义

如果说在过去,由于居民用电价格相对固定,因此对于许多居民用户而言,储能装置的意义不大,最多只是当做停电时的应急设备。不过在电力市场化以后,随着电价的实时动态调节,储能设备将对普通用户具有明显的经济效应。

当电价市场化以后,一天当中的电力价格都将有所浮动,这时,用户可以在电价较低时为储能系统充电,而在高电价时进行放电,通过这种方式,不仅能够降低整体的用电成本,而且还不会改变用户的使用习惯,即便是在电价最高峰时,也能按照需求用电。

甚至对于整个电网系统而言,都是有益的。通常而言,当电价浮动以后,用电高峰期是电价最贵的时刻,而用电低峰期则是电价相对较为便宜的时刻,使用储能装置在低峰期进行存储,也将平衡整个电网的用电压力,继而提高微网供电的可靠性,通俗而言,就是减少用电太过集中,造成电网压力过大,导致电力中断乃至停电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使用储能装置还能提升电能质量。由于电力系统操作负荷性质多变,导致设备负载非线性,也就是说用户获得的电能存在电压、电流变化或者频率偏差等问题,这时的电能质量较差。

而将这些电能转移至储能系统中,然后通过储能系统进行放电,可以获得稳定电流、电压的高质量电能,有效延长设备使用寿命以及稳定性。

随着全国多地纷纷出台电价“涨跌自由”的相关通知,电力正式进入到市场化时代。与此同时,也带动了与电力密切相关的储能产业蓬勃发展,储能系统的加入将有效帮助电网产生更高效益,也让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有了用武之地。电价的市场化时代,让储能产业即将腾飞。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