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磷酸铁锂电池组让机车焕发新机

日期:2021-11-24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国际储能网

2021
11/24
14: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磷酸铁锂电池组 储能电池 新能源电池组

冬日的攀钢集团四川长城特殊钢运输线上,繁忙却井然有序。一台台刚刚改造完的机车一趟趟运送着轧钢,轧钢不再像以前一样晃动磕碰,而是平静得仿佛没有一丝波澜,运输环节全程稳定。

过去,驱动这些机车依靠燃油,如今他们的动力源已经全部替换成由成都图翎数控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磷酸铁锂电池组。机车换“心”,意味着从曾经依靠内燃机驱动到如今依靠新能源驱动,在生产及运输环节均实现了无碳化。这样的改变除了大幅提高智能化程度和人工效率外,更重要的是每台机车每年可节省近80%的柴油使用量,对工业领域长期依赖柴油驱动的机车而言,无疑是一次全面的创新。

去年9月,《四川省支持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发布,意在鼓励先进新产品研发,支持新能源与智能汽车领域创新平台建设,鼓励四川省内动力电池、氢燃料电池生产企业提升产品竞争力,加大与整车企业配套力度。就在今年10月18日,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宁德时代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宁德时代将借助四川能投在锂矿资源、锂盐生产等资源端的突出优势,打开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在图翎数控的生产车间里,技术工人正忙着给一台台机车“换心”。“柴油发动机能源转化率偏低,燃烧不充分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污染气体。远的不说,就近观察我们司机的工作状况最能说明问题。”成都轨道交通19号线项目部设备管理员张银法打开了话匣子,“以前开柴油车,一到高温天气,司机们大汗淋漓,一天要换几套衣服,现在工作人员在操控台前直接输入行车距离、停车点位就可以实现全程智能操控,光是驻车这一个环节的时间就从20分钟缩短到一分钟!”张银法打趣道,“过去我们的司机上了一天班,衣服、脸、手熏得黢黑,现在大家穿白衬衣来上班,一天下来整整洁洁、体体面面。”

与传统汽车相比,换“心”后的机车大幅节约了保养成本。“首先,我们的质保期是5年,这是显著高于柴油机车的。其次,柴油机车按要求每年都要保养,新能源机车则无需特殊保养。从人力到维保,每台机车每年可以节约70%左右的成本,将这笔钱用到企业扩大再生产上岂不是更好?”成都图翎数控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涂光炜说。

当前,四川正在加快实施“电动四川”行动计划,加快重点领域电动化进程,扩大动力电池应用,实施动力电池回收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建立全生命周期追溯监管体系。

针对大众普遍关心的废旧新能源电池如何处理,涂光炜说,新能源电池组在电池寿命达到80%时就需要更换,更换下来的电池组将被转化为储能电池使用。“储能电池的使用寿命大约是5年,废弃电池会交由与我们合作的电子厂进行拆解,提取出铜、铁、锂等元素再去做新的电池。”

长期以来,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及普及离不开动力电池性能不断突破、成本不断下降。四川能投、图翎数控,在四川,深耕新能源汽车和电池产业的不仅仅是企业,包括成都、宜宾、内江等城市也早已行动起来,加快产业布局。

四川提出,坚持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建设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基地,提升新能源整车制造水平,推动整车企业与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电控系统等配套企业协同发展,不断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应用产业,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

机车换“心”,美“心”也美“身”。图左已更换为磷酸铁锂电池组的机车,图右为已淘汰的柴油机车。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