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历时24年 泰顺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获核准批复

日期:2021-11-26    来源:温州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1
11/26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项目 泰顺抽水蓄能电站 水电项目

11月25日,泰顺有史以来单体投资最大的能源项目——浙江泰顺抽水蓄能电站顺利获得省发改委核准批复。标志着历时24年、全县37万群众翘首以盼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前期工作圆满结束,正式开启项目建设新征程。

承载殷切期望 二十四年磨剑己成锋

抽水蓄能电站,可以说是泰顺人的一个世纪之梦。回顾24年的矢志不渝,饱含着各级领导、社会各界的心血和汗水,承载着泰顺抽蓄人勇攀高峰、追求卓越的心路历程,几代人风雨兼程,梦想终于成真。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泰顺抽水蓄能电站从1997年开始谋划,磨剑24年。在这过程中,离不开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2003年12月14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莅泰调研,亲临泰顺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现场察看,要求浙江省有关部门支持该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建成投产;2015年,时任浙江省长李强同志高度关注发展抽蓄事业,建议国家能源局及时启动浙江省抽蓄规划调整,并要求华东院提前开展泰顺抽蓄可研工作;2017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同志在温州市委专报上批示,要求省政府分管领导和省发改委对泰顺抽蓄项目研究支持。今年,省委书记袁家军和时任浙江省长郑栅洁分别莅泰调研,听取项目进展汇报之后,要求省政府办公厅将该项目核准开工列入重点督办,每周跟踪督查工作进度;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小涛于9月15日亲自带队到国网公司对接项目可研审批工作。在这过程中,省市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也给予了鼎力支持。尤其是自2000年起,泰顺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就作为泰顺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第一号”议案和提案,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普遍支持。2019年10月上旬,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了该项目的前期工作;10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就该项目利用珊溪水库作为下水库提交常委会表决,47个常委全票通过。2021年,泰顺抽水蓄能电站列入《浙江省重大建设项目“十四五”规划》和《2021年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调整名单》。

一次又一次非同寻常的支持,关照着泰顺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作稳步推进,昭示着项目建设光明前景。随着泰顺抽水蓄能电站获得核准,不久的将来,一池碧波便会在峰峦之上、云雾之中冉冉呈现。回望来时路,泰顺人民值得庆贺和自豪。

汇聚强大合力 三十八月攻坚梦点燃

24年征程漫漫,泰顺聚干群之力突破争取,借专家之力突围闯关,历届县委县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2018年9月,泰顺抽水蓄能电站进入浙江省2025水平年抽水蓄能选点规划推荐站点之后,项目正式启动可行性研究。

“现在开始,我们一天也等不起,一刻也慢不得。”泰顺人民用实际行动珍惜来之不易的政策机遇,县委、县政府加码加力,专题研判、专班攻坚、专人紧盯,将抽水蓄能电站列入“20个专班大推动”“六重清单看落实”重点项目,组建县委书记和县长挂帅的领导小组,成立抽蓄事业发展中心与工程建设指挥部合署办公,集聚政策资源干项目,整合政企力量攻项目,委派专人对抽蓄涉及的26个专题专门研究、专题会商,“跑部进厅入央企”,逐个争取、逐个对接、逐个落实。同时,整合交通、旅游、资规等政策资源、项目资源和要素资源,委托专业机构对项目周边区域开展旅游发展研究,提前策划旅游开发项目、修编旅游发展规划,同步做好用地预留和用途管制。县政府垫资近亿元提前开工复建道路和共建道路。在省市部门、项目业主、设计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泰顺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从列入国家规划到完成项目核准仅用时38个月,创下国网新源公司投资的浙江省同类项目最快速度。特别是在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泰顺直面新冠疫情不确定因素挑战,创新线上评审和“先咨询后联审”等方式开展征地移民专题研究,工作专班放弃清明假期,连续奋战20天完成近3000亩用地实物调查,36天取得《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规划大纲》省政府批复;创新实行项目可研与初步设计联合审查、同步审批,优化审批程序,开创了抽蓄项目前期工作先例,为浙江抽蓄项目健康有序发展提交了泰顺方案。泰顺抽蓄1年之内完成26个专题审查审批备案,1年零4个月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报批。在这个过程中,众多村民舍小家、为大家,识大势、顾大局,帮助完成近3000亩征占用土地的勘测定界、分户测量和实物核定、30座坟墓迁移和36起森林纠纷调解工作...一组组出类拔萃的数据背后,是一个个攻坚破难的坚定脚步,它们承载着泰顺人勇攀高峰、追求卓越的心路历程,镌刻者泰顺人的智慧、汗水和骄傲。

展望不久将来 重大项目铺就共富路

抽水蓄能电站利用用电低谷富余电力,抽水至上库,在用电高峰期放水发电,具有削峰填谷、新能源消纳、事故备用及黑启动等六大功能,是电网必不可少的稳定器和调节器。泰顺抽水蓄能电站是2018年国家能源局批复的浙江省4个抽蓄项目之中,唯一获得核准并且马上开工的项目;同时,也是泰顺有史以来第一个央企合作项目,第一个新能源开发项目,第一个超50亿的重大产业项目。抽水蓄能电站也是一个“点石成金”的项目,随着我国“双碳”战略实施和特高压、智能电网发展,国家将会进一步完善储能产业发展政策,推动抽蓄发展市场化步伐,我们即将迎来抽水蓄能电站发展的黄金时期,储能产业将会成为新兴产业。同时,泰顺抽蓄项目建设期预计每年可创税3000万元,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创税1亿多元。根据水电水利专家测算,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对当地投资的带动是项目本身总投资的10-13倍。抽水蓄能电站的综合开发,将对我县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百姓就业创业、培育地方财力财源、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旅游经济发展、加快共同富裕等方面产生重大的撬动作用。可以预见,泰顺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的建设,将会是我县今后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撑。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项目核准后,泰顺抽水蓄能电站即将进入全面开工建设的历史新阶段。泰顺将以《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浙江省重大建设项目“十四五”规划》为根本指导,按照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和“推进央企对接合作我省山区26县重大投资签约项目”的管理要求,结合下山脱贫、生态搬迁和共同富裕等政策,全面开展开工准备阶段工作,尽快组件上报用地审批,全力以赴保障抽水蓄能电站如期开工建设,尽快产生效益。

回首过往,我们奋勇拼搏、梦已点燃;展望未来,我们实干笃行、再启征程。

泰顺抽水蓄能电站概况

浙江泰顺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泰顺县司前镇畲族镇境内,距离泰顺县城20公里,与温州市、丽水市的直线距离约88公里,邻近温州市负荷中心,与500KV苍南望嘉变电站的直接距离约93公里。项目总用地面积2969亩,总投资71.34亿元,总装机120万KW,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及开关站等,上水库正常蓄水位初定606米,库容为921万方,下水库直接利用总库容为18.24亿方的珊溪水库。根据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评估,泰顺抽水蓄能电站是一个开发条件非常优越的站址和项目,交通便利,输水系统、地下厂房、水库地质条件优良,落差大,最大净水头481.5m,最小净水头406m,平均净水头444m,距高比L/H=6。该项目建设将有效填补浙南地区抽水蓄能电站规划空白,有效提高温州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水平,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泰顺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效果图

项目前期推进大事记

●1999年10月,完成《泰顺抽水蓄能电站普查报告》《浙江省泰顺县抽水蓄能电站选点规划报告》。

●2013年4月,国家能源局批复浙江省抽水蓄能电站选点规划报告,将泰顺抽蓄作为浙江省抽水蓄能电站储备站点。

●2016年4月,泰顺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审查。

●2018年9月,国家能源局批复浙江省抽水蓄能电站选点规划调整报告,确定泰顺抽蓄为浙江2025水平年抽水蓄能选点规划推荐站点。

●2019年1月,泰顺抽蓄建设必要性专题研究报告通过国家电网公司审查。

●2019年8月,国家电网公司完成泰顺抽蓄可行性研究阶段招投标及施工详图设计招投标工作。

●2019年11月,泰顺抽蓄枢纽布置格局、正常蓄水位选择、施工总布置规划三大专题报告通过咨询审查。

●2020年2月,浙江泰顺抽水蓄能电站实物指标调查大纲通过审查。

●2020年3月,浙江省政府颁布《禁止在泰顺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占地及淹没区新增建设项目和迁入人口的通告》(封库令)。

●2020年4月,泰顺抽水蓄能电站地质灾害危害性评估、压覆矿产资源评估报告完成备案,工程现场文物调查报告取得批复意见。

●2020年5月,《浙江泰顺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征地实物指标调查报告》取得确认意见。

●2020年6月,《浙江泰顺抽水蓄能电站防洪评价报告》《浙江泰顺抽水蓄能电站水资源论证报告》通过审查,取水许可取得批复意见。

●2020年7月,《浙江泰顺抽水蓄能电站水工程建设规划专题论证报告》《浙江泰顺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安全预评价报告》通过审查,《浙江泰顺抽水蓄能电站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完成备案。

●2020年9月,《浙江泰顺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规划大纲》通过审查并取得批复意见,《浙江泰顺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规划报告》顺利通过评审,《浙江泰顺抽水蓄能电站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完成备案。

●2020年10月,《浙江泰顺抽水蓄能电站500kV开关站工程环境影响报告》通过审查,《浙江泰顺抽水蓄能电站环境影响报告书》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2020年11月,《浙江泰顺抽水蓄能电站职业病危害预评价报告》完成备案,《浙江泰顺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安全监测设计报告》取得审查意见,《浙江泰顺抽水蓄能电站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报告》通过审查。

●2020年12月,《浙江泰顺抽水蓄能电站水土保持方案报告》通过审查,项目用地预审与规划选址意见书取得批复意见。

●2021年1月22日,水规总院批复泰顺抽水蓄能电站可研审查意见。

●2021年5月,泰顺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列入《浙江省重大建设项目“十四五”规划》。

●2021年9月9日,泰顺抽水蓄能电站纳入国家能源局《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

●2021年10日14日,国网公司批复泰顺抽水蓄能电站可研审查意见。

●2021年11月3日,泰顺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列入《2021年省重点建设项目调整名单》。

●2021年11月4日,国网新源公司发文同意成立浙江泰顺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并注册完成。

●2021年11月25日,泰顺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获得省发改委核准批复,即将进入全面开工建设阶段。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