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液流电池 » 正文

光伏发电+熔盐储热+液流储电 浙江探索“新能源+储能”新模式

日期:2021-11-27    来源:新华社

国际储能网

2021
11/27
13: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流储电 熔盐储热装置 光伏发电

近日,浙江省首个“光伏发电+熔盐储热+液流储电”项目在杭州市钱塘区西子航空园区“零碳工厂”投运。项目建有容量6兆瓦屋顶光伏电站,装有年消纳电能974.4万千瓦时的熔盐储热装置和容量400千瓦时的液流电池,预计全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25吨,实现园区全生命周期零碳排放。

图为航拍西子航空园区“零碳工厂”全景。(国网杭州市钱塘新区供电公司供图)

在园区内,通过充分利用屋顶资源,建成的光伏电站年发电量可达约530万千瓦时,可满足园区500万千瓦时的年用电量,多出的电还可通过并入电网,获得“阳光收益”。

同时,园区内两个直径约4米、长约13米的储盐罐可将电能以热能的形式储存,在需要用热时提供蒸汽热源。目前,两个储盐罐的总储热达100吉焦,年供蒸汽超过10000吨,热电联供效率可达90%。此外,园区内还装有一个集成箱式全钒液流电池,该液流电池通过储存光伏或低谷电能并在用电高峰时释放,帮助电网实现柔性“削峰填谷”。

图为园区内“新能源+储能”实时运行数据看板。(国网杭州市钱塘新区供电公司供图)

西子航空园区设备负责人华立宏算了一笔经济账:“通过智慧系统联动调节光伏、熔盐储热和液流储电,最优情况下,相比原有的用能模式,每年能节省费用450万元。”

国网杭州市钱塘新区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刘箭介绍,该“零碳工厂”作为全省首个“光伏发电+熔盐储热+液流储电”的示范项目,对于当前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进一步提升电力系统灵活调节能力和安全保障能力,具有积极意义。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