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北京储能电站火灾揭出退役磷酸铁锂安全不容忽视

日期:2021-11-30    来源:电车圈

国际储能网

2021
11/30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磷酸铁锂 储能安全 储能电池

首批新能源汽车电池开始进入“退役期”,退役电池安全性值得关注。

11月22日,北京丰台区储能电站起火爆炸事故调查报告正式发布。调查组根据消防救援机构现场勘验、检测鉴定、实验分析、仿真模拟和专家论证后认定,南楼起火直接原因系西电池间内的磷酸铁锂电池发生内短路故障,引发电池热失控起火。

经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电池安全实验室对南楼最先发生故障的方形电池进行实验分析,该电池失控会产生喷射物,主要为碳酸甲乙酯蒸汽和氢气、甲烷、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

退役动力电池,将去向何方?

磷酸铁锂电池乘用车一旦达成一定规模后,将会面临着电池退役的问题,退役之后的磷酸铁锂电池又该何去何从?

根据报废程度,动力锂离子电池回收可分为梯次利用和再生利用。

梯次利用属于轻度报废,可以通过应用在储能设备和低速电动汽车上进行二次利用;再生利用属于重度报废,通过化学方法提取锂、钴等贵金属电极材料,达到材料再制造的目的。

从电池本身的物理化学性质和稀有元素价格等综合因素分析,业内普遍认为,磷酸铁锂离子电池更适合梯次利用,三元锂离子电池则适合直接回收。

磷酸铁锂电池在大跃进?

2020年,磷酸铁锂电池实际需求为13.2万吨。而202,今年电动汽车发展超过预期,最终装机量或将超过35万吨。

目前全国布局磷酸铁锂材料生产的企业有24家,总产能达到55.4万吨/年。

政策是如何规定的?

今年上半年,我国公布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暂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和《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溯源管理规定》),并于8月1日起正式执行。

《管理办法》强调了落实生产者的责任,延伸制度及生命周期管理理念,明确了汽车生产、电池生产、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及综合利用等公司相关主体的责任与要求;《溯源管理规定》则细化了动力蓄电池全生命周期各阶段主体溯源信息采集和上传要求,构建了溯源管理体系。

换车还是换电池?车主选择很少

有一位新能源车主在自己的老车电池衰减需要更换时,这么说:“换一块新电池,全部流程下来要花费6万元左右。还不如再加点钱,直接买辆新车!”

一辆车行驶里程超过15万公里,原来官标续航300公里,现在直接打“骨折”了,到了冬天,更是开出门就想着找充电的地方。这是很多资深新能源车主的烦恼。

超过厂商的质保期限之后,车主只能自费更换电池,或者淘汰旧车。

废旧电池卖不上价格,也让车主们感到很焦虑。

在政策、资本等多种力量的助推下,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可谓一路狂奔。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56.6万辆和254.2万辆,累计销量渗透率达12.1%。这意味着每售出8辆车,就有1辆是新能源汽车。

而退役电池的去向和安全问题,将越来越成为行业的热点和痛点。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