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比磷酸铁锂电池耐用,国产钛电池问世,10分钟充电90%

日期:2021-12-01    来源:厦门名记

国际储能网

2021
12/01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钛电池 磷酸铁锂电池 纯电动车

虽然董明珠、孟羽童之事闹得沸沸扬扬,但格力并没有忘记正事,11月26日就传来了一则好消息。

国产钛电池问世

雷科技11月26日消息,格力旗下的钛通信基站正在四川凉山州、甘孜州、阿坝州等高海拔地区铺设。

提及此,想必不少消费者都会感到惊讶,毕竟平时从未听说过格力还有通信基站业务。但相比格力通信基站,笔者认为格力的通信基站所应用的电池更值得关注。

不同于传统的磷酸铁锂电池,据格力官方透露,这种基站采用的钛酸铁锂电池,能够很好地适应低温环境,从而保障供电充足。

比磷酸铁锂电池耐用

据公开资料显示,普通磷酸铁锂电池生命周期内的充电次数只有3000次,铅酸电池的寿命更短,充电次数只有600次左右。

相比之下,钛电池的深度循环寿命可以超过25000次,几乎相当于磷酸铁锂电池的8倍之多。

不仅如此,在钛电池的整个生命周期内,还不用特意维护;另外,钛电池的充放电功率也是一大优势。

格力给出的数据表明,只需要6——10分钟,就可以为钛电池充入90%的电量。

由此可见,钛电池相比现阶段主流的磷酸铁锂电池有太多优质特性,正因如此,这类电池也被业界认为是“最具前景的储能电池之一”。

格力集团的眼光也十分精准,早在2016年前后就斥资130亿元收购珠海银隆钛电池公司。

随着新能源产业的持续发展,掌握钛电池制造技术和量产能力的格力集团,有望抓住新的业绩增长点。

不过,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钛电池并非完美无缺,这类电池的产业化应用受到了短板的限制。

应用场景有限

公开资料证明,钛电池的能量密度是一个十分明显的缺陷,且这个缺陷导致这类电池很难被大规模应用于当下正火热的电动汽车领域。

因为在新能源乘用车技术要求中,纯电动汽车的电池能量密度不得低于90Wh/kg。而钛电池的能量密度目前只能达到110Wh/kg,但很多情况下不是达到最低标准就能够获得市场的认可。

相比钛电池,现阶段被大多数新能源汽车企业应用的磷酸铁锂电池,以及三元锂电池的能量密度均在200Wh/kg以上。

即便钛电池可以适应低温环境,且具备较长的生命周期,但在能量密度只能勉强达到标准的情况下,一众车企或者动力电池供应商都不会考虑。

例如宁德时代,此前曾发布过一款同样可以适用于低温环境的钠离子电池。可惜的是,这类钠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只有160Wh/kg,对此,宁德时代也表示,需要与锂电池混搭才能够保证新能源电动汽车的续航。

所以,在宁德时代的眼中,能量密度只能达到110Wh/kg的钛电池,恐怕只能算是备选中的备选。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生命周期优势十分明显的钛电池,在当下的新能源市场中毫无用武之地。

格力不就是将其应用到了通信基站中,除此之外,笔者认为以钛电池的特性,还可以被应用于对整车重量、体积没有太大要求的商用车领域。

例如大型货车、公交车等车型,虽说这些车型对重量并非完全没有要求,但在我国北方或者地处北半球、常年温度较低的海外市场,钛电池完全可以被应用到上述车型中。

另外,技术在不断进步,或许在未来的某一天,格力或者其他企业会找到一个方案,来弥补钛电池的短板。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