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项目 » 正文

与英利中国签订合作协议,科力远“混储”模式加速生长

日期:2021-12-31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国际储能网

2021
12/31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英利中国 科力远 储能系统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碳中和行动元年,新能源和储能的战略价值确立迎来高增长周期。12月30日,广东科力远高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力远”)与英利能源(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利中国”)在河北保定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光伏发电与混储数智系统的协同发展。

重磅联手,混储提速

在“碳达峰、碳中和”时代背景下,以风光电为代表的新型电力系统迎来建设高潮,具有间隙性出力特征的可再生能源电站,必须具备一定的平滑能力和一定时间常数的备用容量,需要储能系统在发电侧、电网侧、用户侧发挥削峰填谷、平滑出力波动性、调峰调频、改善电能质量等作用。

英利中国是世界光伏产业的标杆企业,在全球设有20多个分支机构,产品服务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现已发展为发展成为集光伏制造、电站开发建设运营和清洁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为一体的综合性能源企业。12月30日,科力远与英利中国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发挥各自领域的优势资源与技术,共同推进科力远“镍氢锂电混储数智能源系统”(以下简称“混储数智系统”)在新能源发电侧的应用,提升光伏电力整体消纳水平,带动储能产业全面、快速、安全发展。

据科力远相关负责人介绍,混储数智能源系统储电介质由高安全、宽温域、高功率密度的镍氢电池和高能量密度的锂电混合组成。能量管理系统借助数字孪生技术,可实现计划跟踪、平滑控制、系统调峰、一次/二次调频、系统调压、功率控制、经济运行、需求响应等功能;同时可预测光伏发电的功率变化,协调控制镍氢系统和锂电系统的充放电功率,实现整站优化运行,系统的安全系数、高低温适用性、经济适用性以及调峰、调频的综合性能大幅增强。

独辟蹊径,吹响储能冲锋号

快速发展的新能源项目、强制配置储能的要求,以及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将为储能产业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市场前景。

新型电力系统碳排放强度远低于传统发电模式,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路径,同时也对电网在输配容量、电频波动控制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预计,2025年电动车、空调机、轨道交通等新兴负荷达 5.6亿KW以上,超过电网最大负荷的35%。电网需改变运行方式,推动源、网、荷、储多方资源的智能协同互动。但单一的储能技术路线受限较多,无法满足复杂工况的要求。

基于此,作为一家集先进储能材料、先进电池及储能系统、电动汽车能量包、混合动力总成系统、大数据+人工智能及其延伸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国际化高新技术企业,科力远依托上市企业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先进镍氢电池、先进电池管理系统以及储能技术,通过跨学科、跨领域的多技术融合创新,将大数据、数字孪生与能源管理系统集成应用,成功研发了面向储能市场的混储数智系统,可有效应对储能复杂工况的需求,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据了解,早在在11月16日举行的保定新型储能产业对接交流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科力远就分别与保定市政府和英利中国签订了混储数智系统的战略合作协议。在多次技术交流后,科力远与英利中国再次达成合作共识,也标志着混储模式进一步收获新能源行业认可。

需要指出的是,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先进镍氢电池制造、BMS(电池管理系统)、储能领域累积了大量的专利技术。同时在益阳科力远新能源产业园项目也已开工建设,用以打造锂电池生产基地。不难看出,随着控股公司与保定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与英利中国签订合作协议,作为主要产业平台的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也正式奏响了面向储能市场的冲锋号,加快抢占储能高地。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