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宁德时代再投240亿扩产江西宜宾电池项目 与吉利签订供货协议

日期:2022-01-04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储能网

2022
01/04
0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宁德时代 锂离子动力电池

全球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宁德时代)在2021年底再度官宣大手笔扩产动作。

12月30日晚间,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四川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四川省宜宾市三江新区内投资建设动力电池宜宾制造基地七至十期项目,项目总投资不超过人民币240亿元。

公告显示,项目最终投资总额以实际投资为准,资金来源为企业自筹,各期预计自开工建设起不超过20个月,最终以实际建设情况为准,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3200亩,最终以实际建设情况为准。

宁德时代还在公告中指出,由于影响项目建设的因素较多,包括但不限于资源保障、当地配套政策支持等因素,项目存在建设未能按期完成或建设成本高于预期成本的风险。同时,锂离子动力电池的市场情况受下游新能源电动汽车推广情况和相关产业政策影响,且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如市场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将对本项目的经济效益产生影响。

12月28日,宁德时代已与宜宾三江新区管委会在成都签署《四川时代七至十期项目投资协议》。宁德时代将在原有六期项目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产能布局,在宜宾三江新区投资建设动力电池宜宾制造基地七至十期项目。

宁德时代称,随着国内外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动力电池产业的市场持续增长,该项目建设是为了进一步推动业务发展、满足市场需求。本项目投资建设将增加公司资本开支和现金支出,但从长远来看对公司业务布局和经营业绩具有积极影响,符合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

近年来,宁德时代在四川宜宾的投资动作不断,宜宾已成为宁德时代布局的十大电池生产基地之一。据此前公告显示,宁德时代自2019年起与宜宾市陆续签订了四川时代动力电池一至六期项目,总投资约320亿元,占地面积约3000亩。今年6月,宜宾基地一期项目正式投产。此次追加投资后,宁德时代宜宾生产基地的投资规模将达到560亿元。

宁德时代相负责人关向澎湃新闻表示,宜宾拥有良好交通基础,项目竣工之后物流时间将在3小时内,动力电池就可以出现在成都或者重庆的整车厂的生产线上,且宜宾拥有充沛的水资源,可实现生产制造的减排要求,实现动力电池生命周期的碳中和。此前,宁德时代也曾表示,四川是西部汽车产业的重要基地,在汽车领域拥有广阔的消费市场、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

与此同时,宁德时代12月30日发布的另一公告显示,公司与吉利旗下的浙江远景汽配有限公司(下称浙江远景)签订供货框架协议。协议约定,宁德时代将在2022年至2026年期间向浙江远景供应不低于57GWh的动力电池产品。

浙江远景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控股子公司。据统计,2018年至2020年度宁德时代与浙江远景相关交易累计金额达到57.19亿元,占公司2018年至2020年度相关业务累计营业收入的比重为5.58%。

2019年,宁德时代与吉利集团旗下的浙江吉润正式合资成立时代吉利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其中宁德时代控股51%。2020年,时代吉利总投资80亿元建设动力电池宜宾项目。目前,时代吉利年产12GWh动力电池宜宾项目也已经开工,计划2022年投产,产品主要配套吉利、领克等品牌旗下新能源车型。

据韩国市场研究机构SNE Research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企业引领了电动汽车电池市场的增长。今年1月至11月,宁德时代以31.8%的市占率稳居世界第一,比第二名的LG化学高出10个百分点。

根据GGII预测 ,2025年全球新能源车渗透率将达到20%,当年全球动力及储能电池出货量将达到1516GWh。届时宁德时代计划保持30%左右的市场份额,对应的电池销量为455GWh。考虑到产品型号切换等波动因素,到2025年宁德时代的电池产能需要达到520GWh。目前宁德时代电池产能106.41GWh。已建成投产的锂电池生产线稳定运行后,宁德时代动力电池、储能电池设计年产能规模可达220GWh-240GWh。

截至12月31日收盘,宁德时代跌0.34%,报588.00元,总市值为1.37万亿元。今年以来,宁德时代累计涨幅超40%,接近翻倍,两年内累计涨幅已翻五倍。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