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对行业影响几何?

日期:2022-01-06    来源:SMM钴锂新能源  作者:袁野

国际储能网

2022
01/06
15: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政策 新能源汽车 补贴标准

近期,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在通知中明确规定了2022年的补贴标准较2021年退坡30%,并与今年结束之后彻底结束,而这也宣告着这个曾推动行业从襁褓走向成熟的政策正式退出历史的舞台,而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即将进入后补贴时代。

通知中指出,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城市公交、道路客运、出租(含网约车)、环卫、城市物流配送、邮政快递、民航机场以及党政机关公务领域符合要求的车辆,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20%。同时,2022年保持现行购置补贴技术指标体系框架及门槛要求不变。

而补贴中重点内容如下:

1、纯电续航里程在 300-400 公里之间的纯电动车型补贴 9,100 元(减少3800元),;

2、纯电续航里程大于或等于 400 公里的纯电动车型补贴 12,600 元(减少5400元);

3、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补贴 4,800 元(减少2000元)。

整体来看,2022 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标准的纯电续航里程条件不变,但补贴金额在 2021 年基础上退坡 30%。到此为止,该政策与此前市场预期基本一致。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的补贴政策中的原则上每年补贴200万辆的上限被取消,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将在2022年全年有效。

换言之,今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虽然较上一年大幅下滑,但整体补贴规模远胜以往,在当前新能源汽车终端市场产销快速放量,全年销量破300万辆,且还在继续快速上行的情况下。终端车企凭借生产端的规模效应便可在极大程度上稀释这部分降幅,甚至有可能成为推动市场销量增长的关键因素。

此外,2022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中对车型的整体技术指标的要求并未发生变化,而这也意味着车企并可以集中精力优化供应结构,提升自身规模,从而达到在一定程度上压低成本的目的,或将利好A00级车型与A级车型的销量迅速上行。

此外,在《通知》发布之后,特斯拉,蔚来,小鹏等车企均迅速做出反应,12月31日,特斯拉Model 3与Model Y的后轮驱动板售价分别上调1万元与2.1万元,且Model Y此番价格上行之后将全系位列30万元区间之上,无法享受国家补贴。

此外,大众ID.6CROZZ 和 ID.4CROZZ 两款纯电车型,将整体涨5400元,广汽埃安的销售人员表示,其旗下埃安LX也将在1月1日之后涨价4000元。

由于政策发生变动,多数车企仍需时间去消化政策带来的影响,短期涨价是客观存在的。从长期看,该政策或将推动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快速上行,对新能源汽车行业而言仍是一次较大的利好。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