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材料 » 正文

长项联合发力 科力远驶入储能快车道

日期:2022-01-14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国际储能网

2022
01/14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科力远 储能系统 储能材料

1月11日晚,科力远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广东科力远高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力远控股”)共同投资设立深圳科力远数智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力远数智能源”)。科力远以货币出资方式投资人民币2,500万元,持股比例25%。

科力远表示,基于国家“新型能源+储能”电力系统变革背景和储能市场的发展机遇,公司与科力远控股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拓新型储能应用市场,有利于充分结合双方优势打造更具市场竞争力的储能数智能源系统、获取市场订单,同时有利于提升公司储能电池产品品质性能与品牌价值、提升公司电池业务规模和盈利水平。

强强联合 加快储能市场拓展

据悉,科力远是一家集先进储能材料、先进电池及管理系统等产品的研发、制造和服务于一体的A股上市企业,主营产品包括电池材料、动力电池、消费类电池、轨道交通专用电池及储能电池等电池产品,在电化学储能领域具有独特技术优势,并在储能电池领域形成了小批量销售规模。公司拥有我国在先进储能技术及关键储能材料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工程中心,在电池及相关领域拥有专利415件,其“高安全性、宽温域、长寿命二次电池及关键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科力远控股主要产品与服务包括光伏发电系统、分布式微网储能系统、大数据+人工智能软件系统等服务,在储能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

公告显示,合资公司科力远数智能源主营业务包括储能市场各应用端整体解决方案、智能微电网系统开发与运营、智能输配电及控制设备销售等,将融合公司储能电池产品技术和科力远控股大数据+数字孪生技术,开发“镍氢锂电混储数智能源系统”及其他储能系统产品。由此可见,此次合作将使科力远将充分受益控股股东跨领域、跨学科的资源配套优势,加快储能市场拓展,提升公司业绩。

混储优势突出 有效满足复杂场景需求

据了解,科力远镍氢电池具有高安全、长寿命、宽温域、绿色环保等优势。基于科力远先进电池制造经验与储能技术成果,科力远控股将大数据、数字孪生与能源管理系统集成应用,成功研发了面向储能市场的“镍氢、锂电混储数字能源系统”。该系统通过数字孪生技术,运用感知、计算、建模、仿真等信息手段,对新能源系统的“发、输、配、用”进行全过程的描述、辨识、预测、诊断、决策,以实现一体化管理的“最优解”。系统对镍氢锂电和锂电池组合在充放电过程中的介入时机与深度进行动态化管理,确保混储组合始终以最佳工况应对多变的供电侧电力波动,提升储能系统安全性,降低全生命周期成本。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混储数字系统通过混合储能智慧能源系统的高效管理,通过两种电池运行模式的相互协调配合,能够发挥组合的“长板”,进行优势互补,实现能量密度、安全性、耐过充、低温性、成本控制的高度平衡,有效满足储能复杂应用场景下的工况需求。

在“双碳”目标推动下,储能业务迎来“黄金增长期”,新型储能也必将有更大的市场空间。此前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新型储能装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有机构预计,在“十四五”期间,新型储能市场的年均增长将达50%以上,市场规模或达千亿元;到2060年,新型储能市场规模或达万亿元。“混储”模式优势突出,发展潜力大,随着其应用市场不断扩张,混储将有望成为科力远新的业绩增长点。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