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压缩空气 » 正文

中外企业合作评估液态空气储能系统可行性

日期:2022-01-14    来源:中国储能网  作者:刘伯洵

国际储能网

2022
01/14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储能系统 物理储能技术 压缩空气储能

据报道,Sumitomo SHI FW公司日前表示,正在与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SPERI)开展合作,评估建造大型液态空气储能系统(LAES)的可行性。Sumitomo SHI FW公司是一家总部位于芬兰的公司,由日本住友重工公司在2017年收购。

而英国储能开发商Highview Power公司开发和商业化运营的液态空气储能系统(LAES)是一种大容量的长时储能技术,能够为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提供补充,并取代化石燃料发电设施在电网中的作用。 

Highview Power公司的CRYOBattery技术是否可以用于计划在江苏省滨海县部署的两个长时储能项目中——一个持续时间为4小时的储能项目和一个持续时间为8小时的储能项目。

这两个长时储能项目的装机容量都是50MW,这意味着4小时储能系统的储能容量是200MWh,而8小时储能系统的储能容量将是400MWh。它们将部署在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SPERI)的滨海电站储能示范项目中。

行业媒体当时对英国在2018年投产的第一个兆瓦级示范长时储能项目进行了报道,采用的就是CRYOBattery的液态空气储能系统(LAES)。Highview Power公司目前正在英国建设其首个大规模液态空气储能系统(LAES),其规模为50MW/250MWh。

Highview Power公司表示,液态空气储能系统(LAES)将空气冷却至-196℃,在低压下作为液体储存,然后在需要时将其加热并膨胀驱动涡轮机发电。该技术旨在使用工业行业中的现成组件和技术,可以降低成本。

Sumitomo SHI FW公司从自2020年以来一直与Highview Power公司开展合作,是该技术供应商的主要投资者和股东。

Sumitomo SHI FW公司储能高级副总裁Tom Steitz表示,该公司认为液态空气储能系统(LAES)是一种创建长时储能的可行方法,并对该技术进行了尽职调查。他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长时储能正在成为电网100%可再生能源关键需求,并声称此次合作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一步。

这两家公司在尽职调查期间发现,除了能够提供“8小时到几天”的能量时移之外,这种长时储能技术还可以提供电网稳定服务,如惯性、无功功率和可再生能源整合的平衡等。

中国在去年制定了一项部署30GW储能系统计划,目标是到2025年将其装机容量的一半用于可再生能源的整合,并将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除了在英国正在进行部署的液态空气储能系统(LAES)之外,Highview Power公司还积极寻求在美国、西班牙和拉丁美洲大规模部署其系统,并计划在智利建设一个50MW/500MWh的液态空气储能系统(LAES)。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