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广东清远抽水蓄能电站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日期:2022-01-20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张敏 季怀杰

国际储能网

2022
01/20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储能项目 储能技术

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广东清远抽水蓄能电站(以下简称“清远蓄电站)日前荣获第十九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这是继该电站2021年获得菲迪克工程项目优秀奖后获得的又一重大奖项,充分显示了清远蓄电站在工程设计、施工、科研、管理等方面的科技创新能力。此前,清远蓄电站还获得过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全国优秀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设计金质奖等荣誉,充分展现了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在抽水蓄能行业中所具有的领先地位。

据悉,第十九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共有包括“北京新机场工程(航站楼及换乘中心、停车楼)”等在内的42项土木工程领域的杰出代表性工程获奖。

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于1999年设立,是经科技部批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认定,在科技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原铁道部)指导下,以推动土木工程行业科技创新与进步为宗旨的科技奖项,是我国土木工程领域科技创新最高荣誉奖,涵盖建筑、桥梁通、公路、水利、港口、市政等土木工程各领域的重要奖项。

广东清远抽水蓄能电站是南方电网公司首个全资建设的抽水蓄能电站,属国家重点工程、南方电网“十一五”重点工程。位于珠江三角洲西北部的清远市清新区境内,距广州市直线距离75公里。电站最高净水头502.70米,安装4台32万千瓦的立轴单级可逆混流式机组,总装机容量128万千瓦,为一等大型工程。

清远蓄电站2010年5月31日主体工程开工,2016年8月30日四台机组全面投入商业运行。工程实际完成投资48.78亿元,实现了工程静态投资3312元/千瓦,为国内同期、同类型、同规模的电站中造价指标最优的工程。

清远蓄电站在建设过程中严把质量关,土建单元工程一次合格率100%,优良率96.3%;机电设备安装单元工程一次合格率100%,优良率99.4%,分部与单位工程全部优良,质量评价结论为高质量等级优良工程。

围绕抽水蓄能电站防渗要求高、质量要求高、蓄能机组转轮水力不稳定、单回出线加一洞四机供水方式带来的四机同时甩负荷风险,以及复杂地下洞室条件下岩层稳定精细爆破等难题,建设者们开展了多年攻关,取得了创新性成果,相关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清远蓄电站水库突破了国内外常规的混凝土或沥青混凝土面板全库防护方案,利用天然覆盖层进行库盆防渗,省去了全库防渗处理;大坝采用了黏土心墙堆石(渣)坝设计,利用工程开挖渣料填坝,实现了土石方平衡;首次实现一洞四机同时甩满负荷试验,保障了机组水力过渡过程的可靠和稳定;首次在抽水蓄能电站地下工程中大规模使用精细爆破技术,研究总结了一套成熟且适合抽水蓄能电站地下工程施工工艺;发明竖井旋流消能泄洪方式,解决了高水头造成的快速水流消能问题;世界首次提出了水力系统一洞四机与水泵水轮机长短叶片转轮整体匹配水力设计方法,解决了水力稳定性难题,提升了稳定高效运行区15%以上。

该电站在工程建设中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污废水零排放,利用开挖渣料170万立方米,减少征地264亩,噪声、空气污染等指标均优于防治目标,被授予“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电站建设至今,共投入征地移民资金近2.6亿元,安置站区人口843人,累计修路17公里,持续对4所学校开展助学帮扶活动,保障移民可持续性发展。

从工程规划选点至竣工验收,清远蓄电站建设经历了15年。广东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承担了全过程的勘测设计研究工作,包括工程规划选点、预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招标及施工图设计、各项验收等全过程勘测设计任务,在工程建设中发挥了龙头作用使清远蓄电站以其优异的建设质量和高可靠运行,成为行业新标杆。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