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孚能科技牵头编制 首个《锂离子电池产品碳足迹评价导则》发布

日期:2022-03-15    来源:电池中国网

国际储能网

2022
03/15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孚能科技 锂离子电池 碳足迹评价导则

日前,由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立项,孚能科技主笔牵头编制的《锂离子电池产品碳足迹评价导则》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发布。这是行业首个锂离子电池产品碳足迹评价导则,旨在指导相关方核算锂离子电池类产品的碳足迹,并对碳足迹结果进行评价,同时为锂离子电池产品的碳足迹核算技术规范的编制提供参照。

01

碳足迹标准已成为新能源产业链中产品低碳的重要考量

在全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欧盟碳关税等贸易制度下,新能源汽车低碳发展已成为汽车工业全球竞争的关键胜负手。就新能源汽车来说,百公里平均电耗在15KWh左右。依据我国现有煤电约占60~70%的发电结构,2019年平均每KWh二氧化碳排放在0.51kg,也就是说彼时电动汽车每百公里二氧化碳排放在7.6kg左右。而一辆百公里油耗7L的小汽车,二氧化碳排放量在17.2kg左右。相比传统燃油乘用车,现有新能源乘用车每年在使用阶段可减少碳排放1500万吨左右。然而纵观整个产业链,从能源获取、原材料、零部件制造、上路行驶、报废回收等,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同样会产生大量的碳足迹。

2022年全国两会上,在“双碳”战略的基础上,各委员、代表们将“双碳”视角升级,聚焦到碳足迹标准的层面。全国人大代表、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建议,当前新能源汽车领域尚未形成系统的碳足迹政策管理体系,应当建立和完善碳足迹核算体系,支撑碳足迹精确管理、核算、认证以及核查,助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双碳”目标的实现。

面对“碳中和”的时代新课题,产业界依旧对电动汽车环保性存在质疑。其重要原因在于,电动汽车的生产环节乃至回收环节仍然会生成二氧化碳,其中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心脏”——动力电池是其中的碳足迹大户。

对于动力电池来说,碳足迹不仅涉及制造过程中的碳排放,还包括上游原材料的生产制造、运输等各环节的碳排放汇总。这就要求电池企业不仅要在生产过程中减少碳排放,而且要规范电池四大主材的碳足迹信息统计和使用。

与此同时,储能方面,可再生能源技术体系中锂离子电池同样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可再生能源发电主要采用锂离子电池储能,占比90%以上。在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实现“碳中和”目标势必要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也进一步提高了对锂离子电池产品的绿色需求。

02

《锂离子电池产品碳足迹评价导则》填补行业空白

由孚能科技主笔牵头编制的《锂离子电池产品碳足迹评价导则》主要规定了锂离子电池产品碳足迹核算的术语和定义、原则、范围界定、产品碳足迹评价流程、产品碳足迹核算方法、评价报告等内容,同时还附录了《温室气体排放量核算方法和计算公式》《锂离子电池产品碳足迹评价报告框架》等,对温升气体排放量核算方法、锂离子电池产品碳足迹评价报告框架等做了详细指导。

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建议,借助我国产业链完善、应用数据丰富的优势,加快电池碳足迹方法论研究。同时与欧盟积极沟通,建立合作交流机制,推动中欧电池产品碳足迹方法论的协调与互认。

得益于同海外整车企业所建立起的战略合作和对话机制,孚能科技较早就可持续发展业务进行了布局,在节能减排和加大可再生能源投入两手抓的同时,对行业暂时缺失的产品碳足迹标准也有了战略思考。

孚能科技此次主笔编制《锂离子电池产品碳足迹评价导则》,不仅是其行业地位和专业能力得到权威协会的认可,也佐证了孚能科技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填补了行业内有关标准的空白。

03

可持续发展的先行者

作为全球软包电池龙头,孚能科技很早就着手相关工作,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碳资产管理方面,规划组织层面的碳足迹核查(ISO 14064)、识别主要能耗设备和工艺,有针对性地进行技术改造和节能降碳等;负责任采购方面,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降低供应链风险,对供应商的人权、环境、职业健康、商业伦理等领域进行尽职调查,正视ESG (环境、社会、治理)信息披露的重要性;循环经济方面,通过提升能源和资源的利用效率,降低污染物排放,提升清洁生产水平,促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积极探索循环经济模式下价值链的闭环可能。

2018年开始,孚能科技制定了镇江工厂的减碳技术路线和蓝图,包括通过工厂屋面以及厂区内配置太阳能光伏的形式来提升绿电占比,使用周边纸厂内热电联供装置生产过程中多余的蒸汽来降低电耗,应用在如制冷、制热等一系列厂房设施与设备上。全面利用再生能源和提升绿电比例,在厂区内拟建储能电站缓解工厂在电力峰值时段对电网的依赖,提高电网的利用率,同时对工厂内产生的废弃物进行妥善处置。经过多方面的努力,2021年6月,孚能科技获得第三方DEKRA颁布的碳中和生产认证。

未来,孚能科技将在制定标准的基础上,将《锂离子电池产品碳足迹评价导则》向产业链上下游分享,为上下游企业带来一定的参考及借鉴,助力动力电池产业链零碳转型,为碳中和贡献社会力量,赋能国家碳中和战略目标的实现。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