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项目 » 发电侧 » 正文

甘肃瓜州大力推进风光火储一体化建设

日期:2021-06-29    来源:国能日新

国际储能网

2021
06/29
13: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光火储一体化 特高压工程 源网荷储一体化

近年来,瓜州县立足壮大新能源装机总量,大力推进风光火储一体化建设,电力装机并网总量达到890万KW,其中,风电并网达到670万千瓦,占全市风电总装机量975万千瓦的69%,占全省风电总装机的1373万千瓦的49%。2020年全县新能源上网电量达到131亿度,全社会用电量达到7.7亿度,用电量占到发电量的5.9%。随着清洁能源规模的持续壮大,瓜州县始终坚持新能源电力外送和就地消纳“两条腿”走路,着力破解“弃风弃光”难题。

一是加大外送通道建设。支持电网公司利用甘、新、青三省电网枢纽,建成了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并配套建成±800千伏换流站1座,750千伏变电站2座,330千伏、110千伏等不同电压等级的大小升压站35座。常乐电厂4*100万千瓦酒湖直流调峰火电项目1、2号机组已于2020年并网发电,3、4号机组已全面开工建设,有效解决了电力外送难题。

二是推进清洁能源就地消纳。充分利用富余的电力资源,布局建设高载能工业企业,并从2019年开始先后探索大工业用户增量售配电改革和直售电交易,目前,有三新硅业、三元冶炼等24家企业参与了直购电交易,降低电价1.7分-2分,增强了企业的赢利能力,同时,按照国家淘汰燃煤锅炉的相关环保政策,试验示范电供暖项目,既有效促进了电力就地消纳,又减轻了环境污染。瓜州县工业用电从2016年1.14亿度增长到2020年的5.81亿度,工业用电量逐年攀升。

“十四五”期间,为促进清洁能源就地消纳,巩固扩大直购电和增量配售电改革成果,瓜州县将争取省市给予政策支持,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建设,加快“隔墙售电”、增量配电网、直售电等政策落地,建立发电企业和用电企业的直接联系,放大新能源对当地工农业生产的带动作用,着力打造电力洼地,增强招商吸引力,抢抓中东部产业高能耗产业转移机遇,招引更多高载能企业落户瓜州,努力构建新能源发电企业与高载能工业互利共生、互促共赢的良性发展格局。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