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上游抢矿下游储能 科力远为“锂”想落子

日期:2022-06-06    来源:大京网

国际储能网

2022
06/06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科力远 锂电产业链 镍氢电池

基于能源紧张、低碳化等全球趋势,作为国家战略支撑技术的先进电池,将在交通电气化、新型电力系统的普及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并保持高速、强势发展。面对大风口,玩家纷纷入局,老牌动力电池企业科力远日前也宣布布局锂电产业链

需要指出的是,在政策鼓励、需求增长、原材料紧缺、玩家涌入等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广阔的成长空间和激烈的竞争格局成为了锂电赛道的AB面写照。对此,“新晋”选手科力远又怎样在赛道立足、追逐,甚至赶超呢?

镍氢电池龙头布局锂电赛道

科力远是国内镍氢电池及材料的龙头企业,“丰田HEV动力电池产业链长期合作伙伴”是其最显著的标签。但显然,科力远并不想止步于此,今年以来多次表示将布局锂电业务,构建新的增长曲线。

但,锂电赛场不只有鲜花和硕果,还有丛林与荆棘。

据工信部介绍,2021年全国锂离子电池产量324GWh,同比增长106%,其中消费、动力、储能型锂电产量分别为72GWh、220GWh、32GWh,分别同比增长18%、165%、146%。锂电四大关键材料产量增长迅猛,据机构测算,正极材料、隔膜、电解液增幅接近100%。同时,2021年全年,有超20家上市公司宣布进军锂电,公布扩产投建锂电产业链相关产品的事件超200起,较 2020年增长四倍多。2021年前八个月,新增“锂电池”概念企业2324家,总量达到4.74万家。

在高景气之余,也有不少企业黯然出局。以动力电池为例,去年我国新能源(600617)汽车市场共有58家动力电池企业实现装车配套,较2020年同期减少13家,这也意味着又有13家动力电池企业被市场抛弃。此外,今年一季度,随着原材料价格高企、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处于产业链中间环节的电池企业受到了上下游的双重挤压,行业承受了盈利压力,且这一局面短期内将很难改变。

打通材料-电池-应用的锂电垂直产业链

在产业链前端,锂是锂电池的关键原材,有“白色石油”之称。受储量和开发工艺、周期影响,锂材料成为了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产能缺口,价格高升。银河证券认为,锂价高企的核心矛盾锂资源紧缺或仍将持续2-3年,“有‘锂’走遍天下,无‘锂’寸步难行”成为行业显规则。是否掌握锂资源将成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否则供应链会受到牵制,进而挤压企业的利润空间,甚至会被淘汰出局。同时,行业的市场集中度也正逐年攀升。特别是随着市场对锂电池性能、成本要求不断提升,叠加资金喜好和技术密集的特点,市场份额将进一步向头部企业集中。当然,后进入者也有其后发优势,可以采用更先进的设备、工艺流程,也可以研发新的技术路径来实现迭代。

但无论如何,行业新老玩家都在经历市场拷问:面对风口,如何才能做到顺利起飞而不是被吹落?后进者又如何打破行业的高集中度,在技术创新、成本控制、客户资源等快速突破?

对此,科力远给出了答案。公司表示,2022年将在消费类锂电业务基础上,重点向锂电上游产业链纵深,寻找具有上游原材料资源优势的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拓展锂电材料、芯材业务,同时依托下游储能等市场业务订单,向上拉动电池及材料产能需求,构建以碳酸锂、磷酸铁锂材料、锂电正负极片、锂电电芯、混储电池系统全产业链经营模式,形成锂电业务独特竞争优势。

科力远还透露,目前正以CHS混动系统对外增资为契机,联动锂电上游合作伙伴切入赛道,并依托现有镍电产业智能制造、数字化管理基础与经验,结合数字孪生智能优化管理技术,对即将布局的锂电材料产业链,全面实行数字化赋能。

据了解,相关合作方具有丰富的锂资源背景。股权穿透来看,合作方拥有宜春市第一瓷矿、同安瓷矿、党田瓷矿、鹅颈瓷矿、东槽瓷土矿、东槽鼎兴瓷土矿等6个矿山归属权,矿界内累计查明资源储量共计约为6000万吨。此外,在下游市场,科力远也在拓展储能市场。合资公司已中标英利2021年获批的河北保障性光伏项目的储能配套项目,电池将由科力远供应。

《中国锂电储能发展战略展望》指出,锂电储能在全球新增储能市场逐渐占据主导地位,并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到2035年,锂电储能累计装机规模有望达到600GW,市场空间约2万亿。科力远近期动作表明,该公司正利用后发优势,通过数字化赋能,重点破解行业产业链前端和末端的现实痛点,构建上游材料—中游电池—下游应用的锂电垂直产业链,形成可有效协同的产业链闭环。这也是科力远长期占据镍氢电池龙头位置的重要“法宝”,为公司在锂电领域快速发力提供支撑。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