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锂电池 » 正文

万亿市值巨头电池大项目“纵马跃进”

日期:2022-06-21    来源:电池中国网

国际储能网

2022
06/21
13: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LG新能源 比亚迪 亿纬锂能

当下,包括宁德时代LG新能源比亚迪亿纬锂能、国轩高科、孚能科技、蜂巢能源、欣旺达、远景动力、三星SDI、比克电池、捷威动力、瑞浦能源等在内的全球多个厂商,都在加大电池产能建设。

日前,刚刚晋身万亿市值“迪王”的比亚迪又放大招,旗下弗迪电池位于绍兴嵊州的生产基地项目首线开通。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约13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70亿元,将生产DM-i专用刀片电池,年产能为15GWh。项目二期投资约60亿元,拟建设年产15GWh新能源QH电池项目。

未来,该电池基地将为比亚迪在常州、合肥等地的乘用车、整车等提供关键的产业配套。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全面爆发,电池应用规模不断扩大、技术迭代越来越快,市场发展也越来越好,电池行业这几年走过的路,比过去几十年都要快都要好,集团旗下的弗迪电池也正迎来产业发展的高峰期。

截至2021年年底,比亚迪电池产能达到135GWh,可利用产能80GWh,当年实际装机量37.92GWh。据业内不完全统计,2021年比亚迪相继在安徽芜湖、安徽滁州、陕西西安、山东济南、浙江绍兴、重庆璧山等地扩建电池项目,累计新增产能超过205GWh。

进入2022年,比亚迪更是“快马加鞭”,又陆续在包括襄阳、长春、盐城、南宁等在内的7个地方签约项目,新增规划总产能超187GWh。

据韩国市场研究机构SNEResearch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4月,全球电动车电池装机量达27.1GWh,同比增长52.3%,连续22个月保持稳定增长。比亚迪保持稳定攻势,4月装机量达4.3GWh,成功超越LG新能源的3.5GWh,位居全球第二,装机量同比大涨233%,市场份额增长8.6个百分点。

比亚迪电池装机量的大幅攀升,得益于其汽车销量的迅猛增长。

2021年,比亚迪销售了近60万辆新能源车,同比增长231.6%。今年3月,比亚迪宣布正式停产燃油车,专注发展新能源汽车,销量及市场表现一路向好。5月,比亚迪汽车销量达到11.49万辆,同比增长148%,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DM-i以及DM-p)销量达到60834辆。

据国泰君安分析师预测,比亚迪后续单月销量还将继续保持环比提升之势,全年其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160万辆以上。而比亚迪官方保守预计2022年销量为150万辆;若供应链做得好,有望冲击200万辆,而目前制约其销量的主要是产能。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比亚迪电池仍主要以配套自家车辆为主。数据显示,2021年比亚迪电池装机量外供比例仅为5.56%。不过,近年来,比亚迪电池外供速度正不断加快。

近日的消息是,比亚迪方面正在与造车新势力蔚来和小米汽车寻求合作,与蔚来的合作已经在春节之前就已经敲定了下来,到时蔚来汽车会采用比亚迪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而小米汽车也已经与比亚迪定下了合作协议。

而此前不久,比亚迪执行副总裁、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廉玉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比亚迪将会为特斯拉提供电池产品。虽然比亚迪官方回应称“不予置评”,特斯拉表示,“还没有更多消息提供”。不过若此消息属实,比亚迪将成为特斯拉除松下、LG 和宁德时代之后第四家电池供应商,将会分流上述三者特斯拉订单份额。

事实上,比亚迪将供货特斯拉早有传闻。去年8月,有消息称比亚迪将在2022年第二季度向特斯拉提供刀片电池;今年年初,传闻搭载比亚迪电池的特斯拉车型已进入C样测试阶段,比亚迪也获得了特斯拉10GWh的电池订单。

特斯拉采购比亚迪的电池也并不稀奇。自从2020年比亚迪高调推出刀片电池以来,全球范围内的众多车企都对刀片电池表现出了极大兴趣。按比亚迪副总裁、弗迪电池董事长何龙的说法是:“你能想到的所有汽车品牌,都在和我们探讨基于刀片电池技术的合作方案。”

今年年初,一汽弗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由比亚迪和一汽集团合资成立,占股分别为51%和49%。合资公司将规划建设动力电池项目,总投资达135亿元,建成投产后每年可满足60万辆电动汽车配置需求。据了解,一汽集团旗下高端品牌红旗E-QM5将全系配备刀片电池。

比亚迪电池“车友圈”远不止上述几家。现代汽车将搭配刀片电池;苹果与比亚迪就刀片电池谈判;刀片电池成功配套长安一款纯电,以及金康和北汽两款车型;比亚迪还将向戴姆勒供应刀片电池;比亚迪将为福特供货;比亚迪与丰田成立合资公司开展汽车电池研究,比亚迪与捷豹路虎就电池供应谈判……

今年以来的比亚迪,可谓春风得意。6月10日,比亚迪股价大涨超8%,总市值达1.02万亿元。根据全球车企市值排行榜显示,比亚迪超过大众集团,成为全球第三车企,仅次于特斯拉和丰田,同时也是目前唯一进入全球前十排名的中国车企。

让“迪王”的“子弹再飞一会”,距离“宁王”仅一步之遥。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