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项目 » 用户侧 » 正文

远东股份:欧洲户用储能市场新秀,全面布局抢占市场

日期:2022-07-19    来源:中国网商务频道  作者:梁长玉

国际储能网

2022
07/19
15: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储能市场 远东股份

户用储能市场在欧美呈现爆发趋势。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欧洲动力煤现货及TTF荷兰基准天然气期货价涨至387.50美元/吨和129.18欧元/MWh,分别较年初增长187%和80%,电价与传统能源价格高度关联,能源价格高涨推动欧洲居民电价大幅上涨,使欧洲户用储能产品收益率大涨。

据此,有不少机构认为“光+储”经济性越发出色,户用储能将异军突起,有望成为新能源行业继风电、光伏、电动车之后第四个高速增长的赛道。

全球户用储能需求有望迎来翻倍增长

户用储能在国内热度并不算高,但在海外市场的发展正如火如荼。

户用储能主要作用在于实现白天户用光伏发电在晚上的自用,主要获利来自于晚上居民电价与白天户用光伏上网电价的差额,通过提高户用光伏发电量来节省电费。因此,户用储能需求集中在以美国、德国、澳大利亚和日本为主的高电价国家。据IHSMarkit数据,上述四国的户用储能合计占比达74.8%。其中,欧洲是全球最大的户用储能市场。

海通证券研报指出,2021年底蔓延全球的能源危机在俄乌冲突下进一步加剧,引发了欧洲国家对于能源安全的担忧。近来,发达地区户用光伏渗透率和户用光伏功率的持续提升,以及光储一体化渗透率的同步提升,也将有力驱动户用储能需求增长。

对此,中信建投预测,欧洲今年新增户用储能装机有望突破4GWh,为最大的户用储能市场。而海通证券则认为,在欧洲市场的带动下,全球户用储能需求有望迎来翻倍增长,预计新增容量三年复合增速为48.3%。

欧洲户用储能市场新秀

在储能电池技术路线上,海外储能电芯涵盖方形、圆柱和软包,体系包含LFP和三元材料。

远东股份以“圆柱+软包”两种重要技术路线为依托,凭借优异的产品性能,公司产品陆续进入欧洲户用储能系统市场。

根据公开信息,2021年9月,远东股份户用储能系统签订4336.20万元订单,均来自欧洲市场。这意味着,2021年远东股份储能业务在海外市场实现了从零到一的重大突破。2022年,公司不负所望,先后在2月、5月斩获海外户用储能系统订单2.28亿元、1亿元。综合来看,公司户外储能已累计签订合同订单超过3.7亿元。

作为欧洲户用储能市场新秀,今年5月,远东电池还携多款核心产品亮相德国太阳能专业技术博览会IntersolarEurope。

远东电池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公司在德国展会上带来了王牌产品“FEB-HV5120-S1”高压堆叠户储系统,是针对欧洲市场推出的一款户用储能产品解决方案。该系统使用安全可靠的磷酸铁锂电芯,充放电效率高,循环寿命长达6000次;后期运维上,可通过监控网站和手机app监控设备运行情况,实现智能管理。该系统凭借高性能、灵活性好、高安全、智能化等亮点成为展位上的“宠儿”。

据悉,德国太阳能专业技术博览会创始于上世纪的1991年,是全球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太阳能专业展览交易会之一。办展31年,该博览会已成为全球参展产业链最齐全的太阳能展,本次参展不仅有利于远东电池与国际客户展开更为深入的交流,同时也能有效提高远东电池全球知名度。

全面布局奠基后续出货稳增长

据悉,远东电池目前已达成圆柱锂电池产能6GWh,达成软包锂电池产能1GWh,并广泛应用于基站储能、户用储能、医疗储能等领域。

为全面推进产业布局,远东股份还投建了远东宜宾智能产业园。今年4月,产业园正式开工。根据项目规划,园区内将设“新能源车动力电池用高精铜箔研发生产基地”,该基地建成后,将年产5万吨高精度铜箔,并直接就近满足电池企业的原材料需求,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对动力电池产业的“补链”,同时支撑智能电池板块在西南区域的发展。

据远东股份某高管透露,产业园预计会在2022年底或者2023年初试产3万吨铜箔。

值得一提的是,凭借尖端的设备、雄厚的技术实力,公司生产的锂电铜箔持续供货宁德时代(300750)等客户。目前,公司4.5m的铜箔产品已具备批量供货能力,该铜箔单卷长度2万米,抗拉强度、延伸率等关键指标均达到先进水平;此外,技术含量更高的4m超薄铜箔也已完成研发。

5月末,远东股份欧洲户用储能产品出货,远东电池方面表示,该订单的顺利交付标志着远东电池正式进军海外储能市场,随着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公司迎来万亿级细分市场规模的机会,希望公司能以一流的技术、一流的品质打造一流的储能产品,快速抢占龙头客户和市场。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