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液流电池 » 正文

要投500亿建储能光伏项目,伟力得是谁?

日期:2021-12-07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小平

国际储能网

2021
12/07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伟力得 储能项目 液流电池

储能光伏成为资本角逐风口后,投资额度开始大到惊人。

12月1日,伟力得集团乐山晟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伟力得晟嘉电气”)与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签订全钒液流储能及光伏项目合作协议。

据张掖日报报道,协议约定“十四五”期间,伟力得晟嘉电气计划投资不低于500亿元,在山丹落地建设百亿级新型储能产业园、GW级全钒液流储能装备智能生产基地、2GW以上的新型储能电站、7GW光伏发电项目,打造甘肃储能技术策源地。

如此大手笔,伟力得到底是何方神圣?

公开资料显示,伟力得晟嘉电气成立于2004年3月,法定代表人为江淑平,持股65.08%。经营范围包括电气开发、电器机械高低压输变电设备、高端储能装置、储能装置材料及器件研发等。

伟力得是四川省在输配电设备制造及电化学储能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具有全钒液流储能先进技术,在电堆、关键材料、焊接、电源管理等方面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于2014年7月在新三板上市,是乐山第一家新三板上市企业,在2021年4月宣布退市。

目前,伟力得对外投资6家公司,具有1处分支机构。其中,乐山伟力得能源有限公司为乐山晟嘉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6年1月,经营范围包括储能电池的设计制造与研发及电池控制系统的设计和制造;新材料及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制造等。

乐山伟力得能源有限公司,是伟力得切入储能电池新能源领域的具体落地人。2017年5月,公司“全钒液流储能电池”项目列入四川省“外国人才创新成果示范推广项目”,同年9月,乐山伟力得第一个80KW/480kWh全钒液流电池储能项目正式投运,为乐山高新区污水处理厂解决电费的调峰调平;2018年8月,“全钒液流储能电池研发”项目,在2018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四川赛区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初创组第一名。

有业界人士称,钒电池因为安全、长效节约资源在储能领域将成为锂电池的不可逆转的替代。锂电池的安全随着三年后电池电解液的老化,安全问题必然日益严重,必须未雨绸缪,钒电池成为最佳替代。

据了解,钒电池为液流电池的一种,根据电化学反应中活性物质的不同,液流电池可分为钒液流电池、锌基液流电池、铁铬液流电池等。其中全钒液流电池,寿命长、规模大、安全可靠的优势尤为突出,成为规模储能的首选技术,在调峰电源系统、大规模风光电系统储能、应急电源系统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从目前已知的公开信息看,伟力得的钒电池技术已经有一些落地。2020年12月,晟嘉电气新疆伟力得能源有限公司阿瓦提全钒液流储能电站7.5MW/22.5MWh一期成功并网,电站采用伟力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产品,电池设计年限达20年以上,循环寿命15000次以上。

华夏能源网了解到,伟力得新疆阿瓦提全钒液流储能电站项目是新疆自治区发改委第一批光储示范项目之一,是新疆唯一的MW级全钒液流储能项目,是全国光伏侧最大的全钒液流储能项目。

对于伟力得要在甘肃张掖山丹县投下的500亿项目,当地政府十分重视。据张掖日报报道,张掖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理市长赵立香,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武和谦及市政府秘书长杨育林等共同见证签约。伟力得集团董事长江淑平和山丹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代表双方签约。

山丹县总面积5402.43平方公里,是一个半农半牧的县区。2018年10月10日,甘肃省政府批准山丹县退出贫困县。2020年,山丹县全年生产总值61.7亿。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