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龙山抽水蓄能电站完成三台机组投产

日期:2022-01-13    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储能网

2022
01/13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新能源产业 抽水蓄能

2021年12月30日,中国能建葛洲坝三峡建设公司参建的浙江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3号机组顺利完成15天考核试运行,正式投产发电,这是该电站自2021年6月以来实现投产发电的第3台机组。至此,电站全部6台机组已投产过半,3台投运机组累计发电量6亿千瓦时。

作为华东电网新成员,长龙山电站于2021年6月25日实现首台机组投产发电,9月29日2号机组投产发电。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属于“高水头、高转速、大容量”日调节纯抽水蓄能电站,地处华东电网负荷中心,共装有6台单机容量350兆瓦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210万千瓦,位居国内已建、在建抽水蓄能电站前三位,额定水头为710米,位居国内第一、世界第二。电站与紧邻的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遥相呼应,两个电站总装机规模达3900兆瓦,居世界第一,被称为闪耀在祖国华东地区的“双子星”,组团成为了世界最大的抽水蓄能基地。电力建设“国家队”中国能建葛洲坝三峡建设公司承担了输水系统、地下厂房、下水库工程,以及勘探道路工程、进厂交通洞及通风兼安全洞工程等施工标段。

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预计2022年7月底全部机组实现投产发电,届时每年可提供清洁能源24.35亿度,是华东电网名副其实最大的“充电宝”,可减少燃煤消耗量约21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约42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0.28万吨,并为“西电东送”提供配套,承担者华东电网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全部机组实现投产发电后,将进一步优化华东地区电源结构,改善华东电网运行条件,对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等具有重要作用。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