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投资超2200亿元!上游材料扩产太“豪气”

日期:2022-08-15    来源:电池工业网

国际储能网

2022
08/15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电池 锂电池 锂电池需求

据国外媒体报道,随着电动汽车的大量普及,汽车厂商对电池这一关键部件的需求也明显增加。研究机构预计,2022年全球对电动汽车电池的需求约为340 GWh,在2030年将超过3500GWh,相应的锂电上游原材料需求也将持续增加。

自2020年以来上游材料供给侧矛盾持续扩大,原材料价格疯狂上涨。业内人士表示,与2020年相比,2021年碳酸锂的行业需求量增加了60%,氢氧化锂需求增加了62%。

为了应对电动化转型带来的供应链压力,上游材料企业正在积极扩充产能。

行业机构不完全统计,上半年正极材料及上游原材料投资扩产项目已达57个,有45个项目公布投资金额,合计总投资2201.75亿元。

资本注入支撑扩产

为助推产能及技术的扩张和更新,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家锂电相关企业冲击资本市场。

3月17日,腾远钴业成功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腾远钴业本次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3148.69万股,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发行价格为173.98元/股。7月13日,天齐锂业登陆港股上市,发行价82港元,募资净额约134.58亿港元。

截至今年3月初,锂电池板块内近80家上市公司已经完成和尚在申请阶段的定增合计募资金额约达2000亿元,其中超30家通过定增已完成融资,合计实现募资超900亿元。

产能过剩“灰犀牛”迫近

资本的注入无疑对产能扩张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全球主要电池材料制造企业前十名的近五年产能规划显示,2025年磷酸铁锂正极材料规划为546万吨,三元正极材料规划267万吨,负极材料规划产能317万吨。

总体来看,现有的规划产能存在一定的过剩风险,进而出现高端产能不足,低端产能过剩的情况。

国轩高科董事长李缜也表示,材料供给起步都在亿吨级以上,随着开采能力不断增强,上游材料都将远远供过于求。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供给端,部分扩产项目产能落地时间不确定,还有一部分产能甚至无法落地。在需求端,市场对上游材料的需求存在高于此前预期的可能性,产能过剩风险出现时间尚不确定。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