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锂电池新能源等科技板块成风向标 关注这些板块机会

日期:2021-07-24    来源:巨丰投顾  作者:李俞慧

国际储能网

2021
07/24
1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新能源 锂电池板块

锂电池、新能源等科技板块高位巨幅震荡,但部分个股继续创出历史新高,当前市场还是继续抱团科技股,或是有何投资机会。跌跌不休的传统行业头部企业,是否迎来机会?对于目前行情,巨丰财经向资深投顾进行了采访。

1、创业板指数继续创出阶段新高,可上证指数还未出现理想涨幅,现在市场应该“弃沪涌创”吗?跌跌不休的传统行业头部企业,市盈率相比创业板多数个股已经很低了可还在跌,目前该如何操作?

巨丰投顾郭一鸣:沪指相对弱势,主要是以上证50为代表的的蓝筹白马持续走低的影响,核心还是一年多来持续上行后的偏高估值的影响;而创业板的走强,主要是流动性相对稳定向,高景气行业不断走强的带动。当前经济复苏依旧,但复苏放缓,流动性整体稳定,但阶段性宽松,所以市场仍是结构性行情,阶段性可继续关注成长类品种的,但都不建议重仓。

2、5月下旬以来,可明显感受到成长期企业股价上涨理想。而成熟期企业,各个行业营收、净利润的头部企业,特别是行业茅指数表现较差。那么投资时,这两种风格个股配置比例应该是多少呢?

巨丰投顾丁臻宇:成长与价值是投资中永恒的话题,成长意味着有更多的可能,也许赢者通吃,也许亏掉所有;而价值则是四平八稳,资本市场是风险市场,其风险偏好的影响因素很多。所以往往出现一种情况:在牛市中成长股开张吃三年,而价值股表现低迷;熊市中,价值股相对坚挺,甚至有些行业龙头能够穿越牛熊,成长股则会出现剧烈分化,有业绩支撑的成长股会表现出色,反之则大概率比较惨。所以,两种风格的配置比例,要按照市场风格而定。

3、上周,锂电池等板块个股出现小跌停潮,部分投资者认定锂电池板块阶段到顶。但本周锂电池板块继续强势上涨,到底出现什么盘面信号,可判定一个板块的阶段行情结束呢?

巨丰投顾朱华雷:锂电行情的反复在于政策面的驱动和市场资金面的反复,新能源汽车发展带动了动力电池的需求增长,作为动力电池的主要原材料,锂矿、锂电隔膜、电解液、正负极材料等涉及到锂电池材料的产业链,均受到资本市场热炒,且呈现出一定的轮动性。因此,是否意味着锂电炒作的结束,在于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景气是否回落,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发展仍处于高景气周期。

4、三胎政策直指生育问题,加之未来老龄化严重,汤臣倍健保健产品老人和小孩都可食用,如何评价保健品赛道未来发展机会,是增量空间巨大吗?

巨丰投顾赵玲: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对自身健康关注度增强,对于营养保健食品的需求增加;而随着品牌企业在保健品市场的布局,利于我国保健品市场的良性发展。保健品行业仍在成长期,未来的行业集中度取决于监管力度。在经济水平提升和老龄化驱动下,行业成长空间较大,是较好的赛道之一。

快问快答

1、今年市场板块轮动上,出现了“白酒死万物生”的新玩法,表现出跷跷板现象。如何看待这一盘面特点?

市场轮回,估值更替。大环境向好下,白酒等成长新的品种会持续走强,但大环境变化时,如果白酒累计涨幅过高,也势必得到资金的减持,进而增持其他品种。所以,风格会转换,板块也会轮动,关注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同时,适当留意阶段性的机会和风险。

2、中概互联基金高位以来回撤幅度较大,目前有何操作策略。

互联网行业此前受到政策的压制,阶段出现较大回撤,整体建议保持观望,顺势而为,耐心等待新的景气度回升。

3、水泥行业有什么周期性特点吗?目前可否参与吗?

水泥行业相对来说,也具备顺周期的特征。当前看,行业仍然呈现供大于求的态势。目前水泥价格仍未出现反弹迹象,淡季行情或有延至八月下旬,不建议重点参与。

4、光伏是今年表现强势的板块,未来它会不断取代煤炭、水电等传统能源吗?

根据“30·60”碳达峰的目标,30年达到碳达峰,60年达到碳中和,火电比例会不断降低,到2050年左右,非化石能源的消耗会占到能源消费结构的75%,这意味着光伏、风电、火电、核电等比例会大幅提升。光伏前景很远大,这是可以明确的事情。

5、地方性的ETF基金值得参与吗?比如浙江ETF、福建ETF?

地域指数往往具有较明显的区域属性,样本空间足够大的时候,才有可能编制出指数。选出的往往在当地最有影响力的上市公司,以浙江新动能ETF为例,阿里巴巴、舜宇光学、吉利汽车等知名境外上市公司也位列其中,这样的基金是可以考虑配置的。

6、部分投资者认为军工板块有很强的周期性,熊市中回调程度大,此说法有道理吗?

军工板块往往是事件性刺激,而业绩是军工板块的短板。熊市中,往往炒作题材更为火爆,而牛市中业绩往往是行情的主要推动者,因此,军工板块熊市中脉冲式行情更多,而牛市中则很难跑赢其它成长类上市公司。

7、水务、供气供热等公共事业板块关注度比较低,很少出现长线牛股,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行业属性决定板块活跃度,作为公共事业类行业,一般在利好政策驱动下才会呈现出阶段性牛市行情,比如污水处理,引用水安全等。另外,燃气涨价或到供暖季,才会催化供热和燃气板块的活跃和走强,因此,该类行业具有的周期属性。

8、中报预告在紧锣密鼓发布中,有哪些行业业绩预增个股比较多,值得关注呢?

从目前所公布的数据来看,主要集中在化工、半导体、医药以及有色等行业,这些板块近期呈现出持续活跃,说明市场资金一直在关注这些行业结构性机会。

9、三星手机国内市占率不到1%,苹果手机国内用户也呈现下滑趋势。这么一分析,是苹果产业链个股未来趋势不好了呢?

苹果产业链个股趋势一方面跟苹果相关产品销量有关,目前来看,苹果手机国内用户下滑,但全球销量并未出现大的变化;另一方面,跟苹果在全球的供应商关系比较大,比如苹果拟在人工成本更低的越南、印度等地建立供应链,因此对国内的供应商有重要影响。

10、上海首个氢能测试基地将建成,有哪些氢能源个股业绩优良,或可留意呢?

潍柴动力、先导智能、雄韬股份均有氢能源相关业务,业务比较不错,可以适当关注。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