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宁德时代会跟进吗?金属硫电池取得新突破:能量密度和寿命翻倍

日期:2022-01-14    来源:雷科技

国际储能网

2022
01/14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属硫电池 能量密度 锂电池

近期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研究人员公布论文,宣布金属硫电池技术取得了突破。该大学能源与催化材料中心主任乔世章教授表示,研究人员通过全新的高效电极材料催化电池反应,并提高金属硫电池的耐用性。

相同重量的情况下,金属硫电池的能量可达当前一代锂电池的两倍以上,循环充放电次数可达10000次。价格方面,乔世章称,硫钠电池成本比锂电池便宜许多,未来可以成为电动汽车、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电子产品供电的主流能源,而且非常环保。乔世章预计,5~10年内,他们就能找到金属硫电池在技术和经济层面都可行的方法。

电动汽车行业兴起后,原本不为大众所熟知的供应链厂商走到台前,比如宁德时代,现在几乎是人尽皆知的电池企业。目前绝大多数电动汽车采用锂电池,安全性较高的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可达180Wh/kg,三元锂电池能量密度可达240Wh/kg,可以保证电动汽车续航在400公里以上。

问题在于,锂电池容易受到环境影响,在冬季续航会大打折扣。前段时间俄罗斯工业部长丹尼斯·曼图罗夫吐槽自己的Model 3,搞得自己差点回不到家。因此,有不少企业在研究新型材料。

前段时间宁德时代发布了第一代钠离子电池,该电池在零下20℃的环境下能够保证90%以上电池能效,但能量密度仅有160Wh/kg,远远不如三元锂电池。而且钠离子电池的使用寿命仅有三元锂电池的一半,暂时肯定难以商用。

地球上钠元素的含量是锂元素的400多倍,如果能够转为使用钠离子电池,那么电动汽车和其他电子产品的价格都会显著下降。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提出的金属硫电池所搭配的金属大概率是锂或钠,从乔世章用硫钠电池举例来看,钠元素的可能性更高。

宁德时代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同样选择了钠离子电池,但方向有所不同,主要应该是电极材料的选择。宁德时代可以借鉴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的经验,完善自己的电池设计。

目前宁德时代是全球最大的电池企业,力压LG、松下、比亚迪等,但宁德时代不能掉以轻心,一旦出现技术落后,被淘汰只是分分钟的事情。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